老人十万元捐一线 办事处红会婉拒:留下情意 退回善款

2020年04月14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留下情意 退回善款

  本报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白宇 史春红

  昨天,朝阳太阳宫地区工委的工作人员驱车20公里,带着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去昌平沙河镇看望胡金玉老人。此行还有一项重任,那就是把老人的10万元善款全额退回。

  故事要从半个月前讲起。3月下旬,太阳宫地区办事处党群办公室接待了一位王大姐,她是胡金玉的保姆。受老人之托,要把10万元现金捐给抗疫一线。

  这样的举动深深触动了太阳宫党群办的工作人员。经查询,这位胡金玉老人本是太阳宫十字口村的村民,后来因搬家才离开土生土长的村子,如今独自在昌平区沙河镇居住。虽已搬家多年,但他仍心系故土。这次有了捐款的念头之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联系家乡的太阳宫地区办事处,请他们帮忙联系红十字会。

  年逾八旬的高龄老人,本应是社会帮扶的对象,却反过来把自己积攒多年的养老钱捐出来。在感动之余,党群办的工作人员几次推却,希望王大姐替老人收回捐款。见王大姐执意捐款,工作人员只得借来点钞机验收了款项,并暂时代为保管。

  此后,太阳宫地区办事处积极联系朝阳区红十字会,详细说明这笔捐款的来源。双方共同决定,一起把10万元捐款退还老人。

  拳拳爱国心,情意退不回。“现在太阳宫的变化可大了,去年还建了几个大公园。”办事处工作人员讲述着太阳宫的变化,还邀请老人等疫情过后回乡看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