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桥梓镇农民成功让腊梅盛开在北方山乡

2020年04月14日14: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2020年的春天,桥梓镇一渡河村“小车炮沟”的山上梅花开的正好。这几年,一到春天,过往行人站在村口向西北方向望去,红粉色的梅花点缀着北方山乡,景色十分靓丽。

山上梅花的种植者是桥梓镇一渡河村52岁的农民刘德成。为什么会在山上栽植梅花?带着好奇,记者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宋秀英的带领下,来到了这片梅园。

说明来意后走进梅园,梅园的主人刘德成热情地边走边向我们介绍梅花的相关情况。目前栽植面积约40亩,700多株,有榆叶梅、珍珠梅、朱砂梅、绿萼梅、美人梅、宫粉梅、腊梅等十多个品种,还有不同颜色的碧桃花。

向记者介绍完现状,刘德成停下了脚步。“我种梅花整整十年,能种植成功算是六年磨一剑。”刘德成介绍,十年前的春天,他注意到了村口西北方向的山,“要是能给这山上扮上点‘颜色’,肯定好看,没准还是一条致富的好出路。”

在山上种植梅花,既可以防火,又可以让村里周边生态环境提升。要是能成功在这北方山上种上梅花,不仅技术值钱,以后培育盆景也能卖钱啊。

说干就干。刘德成在办好一切手续后,就开始了探索在北方种植梅花的征程。

“刚开始我一边在大棚育种梅花,一边整理整理山上的地,为将来种植梅花做基础。”刘德成说。2010年,他首次购置了腊梅种子,在大棚里进行育苗,第二年春天有几百棵腊梅小苗培育了出来,第一步成功了,他很激动。秋天,他把腊梅幼苗移植到山乡上,等到第三年春天移植山乡上的腊梅幼苗经过冬天后几乎全部冻死了。

三年的努力失败了,刘德成没有放弃。在总结了第一次育苗移植失败原因后,他又开始了第二次育苗。腊梅耐寒极限是-18度,超出这个温度腊梅便会冻死。可本地冬季的温度低于这个温度可不少见。咋办?试试用围挡。这一试试,又是三年,幼苗还是被冻死了,只有几株还活着。

这几株咋能活?刘德成在绝望中发现了希望。有了两次的失败经验,他观察发现,这几株成活梅花的肥料与其它不同。有了这个线索,这次他没有急于把腊梅幼苗全部移植到山上,只移植了一小部分进行抗寒肥料试验,终于在2017年春天,这批腊梅幼苗全部成活,开了花。

成功的秘诀在于经过多年的失败经验的积累,他研制出了抗寒肥料。施入这类肥料的腊梅花不但能够抵抗-23度左右的低温,还可以延长花期。如今,和普通梅花只有2-3个月的花期不同,桥梓镇一渡河村“小车炮沟”山上的梅花,能够从前一年11月13日左右持续开放到第二年春天4月底。

“第7年的时候,我成功了,后来我还嫁接了榆叶梅、珍珠梅、朱砂梅、绿萼梅、美人梅、宫粉梅等十多个品种。看这梅花开的多好!”刘德成指着这片梅园,神情很是骄傲。“下一步,我还要把梅花作为盆景通过网络及门店销售,同时在景区和花海等地进行推广栽植,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等销路完全打开后,我要组织村民共同种植,一起致富。”(丁志友)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