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全国农业“芯片”发展高地

2020年04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鲍聪颖)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近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科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围绕四大种业、十二个优势物种,组织开展四大行动,实施十二项重点工程,进一步促进北京现代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实现北京现代种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协同发展能力大幅提升,现代种业建设成效突出。

《三年行动计划》以“立足北京、协同津冀、辐射全国”为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全市科技、人才、信息、市场、金融等富集优势,建设种业科技创新引领者、现代农业产业增长点、种业资源要素聚集地和行业监管服务样板区,努力打造全国现代种业发展高地。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3年北京现代种业“三个一”的发展目标: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种业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成果,实现以基因组编辑技术为代表的育种技术的创新突破;选育推广一批优良品种,选育推广20个以上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大市场占有率的绿色优质多抗高效品种;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种业总销售额超180亿元,带动京郊种植农户增收10%。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核心内容是推动实施“2412种业行动计划”,即两个“412”,第一个“412”是四大种业,包括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甘蓝等蔬菜、特色玉米、节水小麦、马铃薯、蛋鸡、生猪、奶牛、北京鸭、鲟鱼等冷水鱼、宫廷金鱼等观赏鱼、桃、乡土树种等12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第二个“412”是指开展科技引领、产业提升、创新成果转化、发展环境优化等四大行动,实施承接国家现代种业重大项目工程、种质创制及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工程、种质资源保护工程等12项重点工程。

在北京市,以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和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为核心区,协同其他各区特色种业发展,布局种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与交易交流基地,形成京内“两核、多点”的种业发展布局。在北京周边,建立环北京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转化基地和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在海南三亚、文昌重点布局北京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重点布局北京良种繁育生产与加工基地。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与以往政策相比,《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北京优势、体现北京特色、强化力量整合,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充分体现种业在一产中高精尖的定位。据悉,今年是启动之年,北京将重点抓好国家玉米现代种业创新中心落地、国家鲜食玉米大会和玉米产业大会举办、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等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