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志愿者进公园劝阻不文明游园行为

2020年04月12日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绿色志愿者进公园劝阻不文明游园行为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天,北京绿色志愿者走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开展文明游园宣传,并对不文明现象加以劝导,保护公园绿地景观效果,保证市民游园环境。

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于2018年发起成立,“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作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与游客文明游园之间的桥梁,承担着服务公园优美环境、创造优良游园秩序、传播公园文化的任务。

据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刘建华介绍,今天共有90多名志愿者分别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志愿服务。

在奥森公园,有50多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园区门口正在值守的志愿者提醒着游客按照一米间隔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入园。志愿者们一边维护园内的环境秩序,一边提示游客要带好口罩,不要集聚,不要攀折花木。

绿色志愿者服务队里的志愿者大多居住在公园附近的北京市民,他们用略显絮叨但是真挚的语言,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柔性劝阻,督促广大市民文明游园。

随着天气转暖,公园里踏青赏花的游客逐渐增多。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叶向阳介绍,自春节以来,全市各大公园游园人数累计达2100万人次,最高一天游园人数达89万人次。

游客在欣赏京城春色的同时,乱涂乱刻、野营烧烤、践踏草坪、私挖野菜、折花断枝等不文明游园行为在各大公园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游客无视疫情防控的要求,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随地吐痰。

针对这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北京将首次公布不文明行为清单,并将私挖野菜、折花断枝、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随地吐痰等十三种不文明行为纳入清单进行整治、劝导和制止。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刘涛介绍,《北京市公园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二款和第五十六条第二款中明确规定,在公园内采挖植物、损坏草坪、树木将被城管执法部门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的下罚款,希望广大游客文明游园。(完)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