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和西贝为涨价道歉 菜品价格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0年04月12日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底捞和西贝为涨价道歉

  恢复堂食营业以来,不少市民发现海底捞、西贝等餐馆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最近,海底捞、西贝先后对涨价行为致歉,并将价格下调到疫情前的标准。致歉调价后,消费者对这两家品牌餐饮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的大反转。

  海底捞西贝先后致歉

  昨天,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终于对过去一周遭到网友热议的涨价事件给出了说法。贾国龙发布微博承认,自恢复外卖起,在上海周边8个城市18道外卖菜品价格有所上涨;恢复堂食后,上周上海12家门店25道堂食菜品也有所上涨。贾国龙同样也向网友道歉,表示所有菜品价格将恢复到因疫情停业前的标准。

  4月10日,海底捞官方微博也发布致歉信,承认海底捞中国内地门店恢复营业后,自3月下旬开始上调部分菜品价格。“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海底捞自即日起,所有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致歉信中表示。

  对涨价行为致歉并表示会恢复此前的价格标准后,西贝莜面村和海底捞火锅显然得到了不少食客的谅解。昨天晚饭时间,记者来到西城区一家海底捞火锅门店发现,拿号等位的消费者有不少。

  中小餐饮店也涨价

  自从上周恢复堂食以来,海底捞和西贝部分菜品“偷偷”涨价,这被不少细心的食客“逮”了个正着。“血旺半份从16元涨到23元,只有8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算下来1片土豆1块5。”在微博上随便一搜,吐槽餐馆涨价的网友可有不少。

  而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涨价的并不只有头部连锁企业。“楼下的烤鱼和东北菜馆都比以前贵了几块钱,以前俩人100元出头就能吃得很好,上周末去了一次,基本都吃的以前常点的菜,却花了将近140元。”海淀市民于女士抱怨餐馆把疫情损失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价格要和服务质量匹配

  餐馆涨价并不是新鲜事,为何这次却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在道歉声明中特意提出“这个时候涨价,不对”,这也说出了不少网友的心里话。

  市民窦女士是西贝莜面村的忠实粉丝,会员储值卡里还剩1000多元没花完。她说,不是负担不起涨价的几元钱,而是对自己喜爱的餐厅有些失望。

  实际上,遭受疫情带来的打击之后,餐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并不那么顺利。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餐馆都大幅调整了店内布局,将桌椅间隔拉大至1米以上、区分就餐位和非就餐位、每张桌子不得超过两人、不得面对面就餐是许多餐馆的“营业标配”,一些商场里的餐馆管控更加严格,要求人均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

  这样一来,餐馆能够提供的就餐位非常有限,经营收入大幅降低,房租和员工工资等开支并没有降低。于是,向消费者“转嫁成本”似乎也成为目前餐饮企业的最后“招数”。一些市民也对餐馆提价表示理解,毕竟活下去是头等大事。

  “涨价幅度要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价格也要与服务质量相匹配,否则消费者会减少就餐频率,甚至抵制涨价品牌企业,最后商家也得不偿失。”一位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

  实习记者 杨天悦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