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陶然亭街道“三发动”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月

2020年04月12日21: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今年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助力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陶然亭街道主动作为,成立以街道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大办主任为副组长的街道第32个爱国卫生月领导小组,制定“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方案,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为居民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爱国卫生良好氛围

陶然亭街道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对辖区单位、居民进行爱国卫生活动的全面宣传。线上,街道、社区依托“西城家园”APP、“京华陶然”微信公众号、社区通、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发布倡议书并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居民积极健康行为。

线下,街道指导各社区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在陶然亭路、南横东街等重要街巷悬挂爱国卫生宣传横幅26条,各社区悬挂爱国卫生宣传横幅30条。每个社区在宣传栏、楼门院等显著处张贴宣传海报、倡议书,并向辖区内商户发放宣传海报,发动他们落实好门前三包,做好单位内部、周边环境清洁扫除等,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全国、北京市组织的系列线上宣传互动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宣传声势及爱国卫生月活动氛围。

集中灭害发动,扎实清除四害孳生环境

福州馆社区发布温馨提示,根据《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倡导辖区各单位积极负责本单位内部及门前三包责任区内的除四害工作。并发动群众自己动手清除楼道、院内、门前、楼后、绿地等公共环境的各类杂物,并进行预防性消毒,清除“四害”孳生环境。

结合本社区平房院和拆迁区域比较大的特点,在街道卫健办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福州馆社区前后两次在卫生死角建立“鼠站”,并完成鼠药投放,目前共完成120余个“鼠站”建设。此外,按照街道整体工作安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对社区公共区域的除四害(灭蚊、灭蝇、灭鼠、灭蟑)活动,降低病媒生物疫情传播风险。并在后期在查找薄弱环节,组织各单位再次进行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及消杀,降低“四害”密度。

区域扫除发动,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街道各小组各司其职,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督促公厕、垃圾楼、绿地等公共区域的清理消杀工作。各社区根据其网格情况,每个社工对应的网格进行总结,发动楼门长,了解每个楼门情况。重点针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组织辖区物业、街巷保安、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对老旧无物业小区、拆迁区域、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并动员居民家庭开展室内卫生整洁行动。福州馆社区杨莲臻书记介绍:“通过我们社区前期的宣传,现在居民的参与度比较高,社区的环境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疫情期间,各社区都没有组织大规模的清洁活动,但每周还是会倡导物业保安、社工、志愿者等,清理卫生死角、绿地杂草等,将爱国卫生工作贯穿全年,重点做好“美化治乱、净化治脏,绿化治荒”,确保辖区环境更加整洁。

疫情期间,更要注重卫生安全。街道、社区以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助推疫情防控,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勤通风、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捂口鼻、不宰杀食用野生动物、熟吃蛋肉、保持干净整洁环境等的良好生活习惯。倡导大家,特殊时期少出门、不聚餐、用公筷等,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

截止目前,陶然亭街道共出动600余人,清理各类垃圾400余吨,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处理701处,布放灭鼠毒饵站702个,累计投放鼠药363公斤,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整治各类市场4个。

下一步,陶然亭街道将继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查找薄弱环节,组织各单位、家庭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为迎接4月24日的“城市清洁日”活动奠定基础。(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