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上线首个街道级12345数据实时分析平台

2020年04月12日20: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每日群众诉求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鲍聪颖)4月12日,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丰台区内首家12345数据实时分析系统平台在太平桥街道上线。打开太平桥街道OA网上办公系统,进入“群众诉求”专栏,记者看到,平台下设实时数据分析、工单效能监管和报表数据统计三个模块,实时动态地显示着每日诉求明细、每周诉求变化曲线图、归属社区诉求汇总和包片领导分属案件汇总排名,能够让街道“接诉即办”工作人员更加清晰、科学掌握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

“诉求办理”实现智慧化运行

“您好,我家里停水了!现在用水非常不便,疫情期间更是麻烦。希望尽快帮忙处理一下。”近日,家住太中里社区的李女士拨通12345热线反映诉求。面对居民吃水难题,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接线员立即把工单导入到平台内,转派给相应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物业公司,详细了解停水问题,并紧急协调联系工人抢修恢复供水。从提交诉求到解决问题共用时3小时,每一步操作流程、处理过程和回访时间等信息实时显示在平台上,做到了案件办理流程、时间、结果精准可控。

“以往对市、区分派至街道的案件,中心都是通过工作人员手动汇总在EXCEL表内备份保存,并通过街道OA邮箱的方式分派给各承办部门和社区,承办部门和社区也同样通过OA邮箱给中心回复案件处理结果。这种工作方式比较繁琐,日积月累的案件数量较大,不方便日后的分类查询,而且容易发生漏件。”据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主任张英志介绍,随着“接诉即办”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诉求案件也越来越多,2019年底,太平桥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联合第三方公司研发该平台,实现了热线案件数据实时、全面、准确分析,通过总结归纳案件高频区域和热点问题,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平台建立初期,中心通过整合数据、研发内容,结合日常处理派件出现的情况,逐步完善各项功能。“我们前期将市、区分派到街道的群众诉求工单全部导入到平台,并将平台接入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能够在平台上完成案件的分派、回复工作。”

目前,平台具备对所有案件工单的导入、保存、分类、分析、导出、自动生成台账等功能。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对工单进行选择分类,分配给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对工单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过平台的回复功能反馈给中心,中心确认后进行回访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实现了案件收集、分类、分派、回复、回访的闭环处理流程。

此外,系统还可根据不同类型的工单进行提醒。“即将到期时,系统会有提醒,可以防止案件超期。”张英志介绍,工作人员可以在平台上随时查看不同时间、不同类型的工单,既方便快捷,还能保证不漏件。

“数据分析”让疫情防控更精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台通过大数据发现,截至目前,街道共受理12345热线交办的诉求案件中,疫情相关案占比近7成。为此,平台有针对性的对疫情案件进行了分类分析,将案件划分为物业管理类、卫生安全类、疾病防控类、市场环境秩序类等几大类。同时,又利用大数据进行进一步细分,发现社区封闭管理、防控措施、入境抵京人员、密切接触者、复工复产、群众聚集性活动等方面是居民诉求反映最为集中的共性问题。

“我们楼的电梯每天消毒吗?” “小区的垃圾桶装满了,需要及时清理” “小区的停车证怎么办理?”街道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物业类问题群众反映尤为突出。为此,平台将问题反馈给街道负责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统筹协调社区、物业三方联合,主动“向前一步”研究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将各社区物业人员纳入到了街道整体联防联控工作小组,保证居民诉求精准对接,实现快速高效处置。“通过平台对所有分派案件的大数据分析功能,我们能够及时掌握疫情期间群众的主要诉求及防控短板,帮助我们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工作。”张英志说道。

与此同时,根据工单数据,平台可以实现不同类型的统计分析,还能生成各承办部门和社区的“三率(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成绩及焦点问题,可以有效落实日、周、月数据分析制度,精准掌握热点高频地域和问题,加强预判提高问题处置效率。平台可对近期或指定日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通过社区地图展示、饼图展示、柱状图展示等各种形式直观展现。

据了解,下一步,太平桥街道还将研究在平台上增加剔件、挂账等功能,从而进一步细化诉求工单分类,更好地服务好“接诉即办”工作,为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