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企业助力海外用户战“疫”

2020年04月11日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768创意产业园企业助力海外用户战“疫”

  昨天,在海淀768创意产业园,春雨医生的员工对数据实时监测系统进行运维。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位于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是在1958年创立的国营第768厂老厂区上建起来的,汇聚了70多家“互联网+”创新企业。截至目前,园区企业综合复工率达到90%。其中,知乎、春雨医生等利用国内疫情防控期间沉淀的成果,助力海外用户战“疫”。

  防疫期间,知乎新增了11.7万个与“疫情”和“健康”相关的问题,获得超过50万个回答,阅读量超17.3亿次。关于“武汉”问题的答案阅读量为4.1亿次。一线医护们在知乎留下了真实的疫区记录,疫情一线日常通过一篇篇知乎回答得以鲜活再现。机场告别、前线集训、抢救重危、病房趣事、方舱关闭……国家医疗支援队医生、知乎用户Vicky.G在知乎写“疫区日记”走红。

  “国外疫情暴发后,美国、英国很多用户,把知乎上之前沉淀下来的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翻译成英语,在当地传播。包括我们出过的几个版本的疫情防控手册等。尤其是一些一线医生的日记,给国外的医生提供了很多借鉴。有很多用户直接找到他们,就具体问题进行沟通。”知乎相关负责人秦亚洲表示。

  早在1月25日,春雨医生就上线了“在线发热门诊”,开展抗击新冠病毒的互联网义诊活动。截至4月9日,先后有2.3万名来自呼吸科、感染科、心理科的在院医生为国内外患者提供了超过153万人次的在线义诊服务。春雨医生的义诊合作伙伴已超过1200家。3月16日,春雨医生又上线了“全球新冠义诊平台”,为海外用户免费提供全天候不间断、3分钟极速响应的在线义诊服务。截至4月9日,已为海外华人提供义诊服务超过2.2万人次,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55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