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物业服务企业将纳入诚信"红黑榜" 问题严重纳入市级系统

2020年04月11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大兴物业服务企业将纳入诚信“红黑榜”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 通讯员 王燕)日前,大兴区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物业改革与战“疫”工作同步发力,建立物业双重考核机制,考核结果区内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问题严重的纳入市级物业诚信系统。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了解到,该区将结合12345热线和投诉反映情况,围绕物业服务质量、承诺兑现、居民满意度等内容,每年对区内物业项目开展2次“打分排队”,其中业主评价占50%、镇街评价占30%、专业评价占20%。同时,大兴区各镇街和行业将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建立物业双重考核机制,考核结果区内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问题严重的纳入市级物业诚信系统。

  今年大兴区建立新型物业管理关系,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推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物业项目义务质量总监,物业项目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任委员或社区党建协调会委员,并到项目所属社区居委会报到,积极参与社区议事,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监督。此外,大兴区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也将首试“先尝后买”,当好全区物业质量提升“排头兵”,带动居民主动缴费,从而有效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2020年底,大兴区将完成对国有、镇属物业企业服务的100个居住小区(占小区总数的21.09%)的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继续落实10个镇街的22个物业管理问题试点工作,推广“职业经理人”、“居委会代业委会”等模式,多种模式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计划完成100个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组建,3年内基本完成居住小区业主委员会100%组建,实现法定机构履行法定职责的总体监管氛围。同时,以此推动“北京业主”APP,通过手机电子决策平台,实现业主公开透明决策,掌握业主真实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5年内大兴区将大力推动全区115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降低物业服务企业运营成本,实现软、硬件建设两手抓。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工作,重点解决未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小区路面破损、绿化缺失、路灯不亮问题。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和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