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海淀区级收入约130.7亿元 总量保持北京市首位

目前全区近5万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实现科技“硬核”战“疫”

2020年04月11日17: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李俊杰介绍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李俊杰介绍,为全面做好海淀区复工复产工作,海淀全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截至目前,全区近5万家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商务楼宇企业除了政策要求暂停营业外,基本实现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在建工程均实现全部复工,全区复工复产到岗人数约70余万人,实现了中高速经济运行。预计一季度区级收入约130.7亿元,同比增长2.9%,总量保持全市首位,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海淀力量。

精心组织,织密楼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网

按照“部门主责、街镇兜底”的工作原则,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工作风险点,建立全覆盖台账,落实全覆盖检查。在严格执行市级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制定海淀楼宇疫情防控“自选动作”,切断风险人员与楼宇的联系;依托高科技手段,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线上办公等多种模式助力楼宇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双楼长”制,“专人专楼”护航复工复产,关注辖区高风险楼宇,分级分类指导楼宇做好防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楼宇疫情防控“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的防控体系。

科技助疫,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疫情防控

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种“硬核”科技力量,实现海淀区科技“硬核”战“疫”。截至目前,科兴生物已提交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第二轮预评审资料,荣之联助力中国疾控中心顺利完成病毒测序工作;百度、旷视、商汤、领邦智能、高普乐等公司研发的红外人体监测仪大大提高人群密集地点监测筛查效率(海淀区已安装和计划安装红外测温仪共920台,居全市前列),已应用到火车站等多种场景,保障了数十万人次的顺利出行;佳讯飞鸿搭建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缩短了应急管理路径;声智科技推出的“AI(人工智能)语音电梯”已在北医三院等率先使用;美团无人车无触点餐食配送,解决国家网安园用餐;推想科技研发的肺部CT人工智能产品,国内首家企业取得欧盟CE认证,已与意大利罗马生物医学大学医院达成协议。

多措并举,出台帮扶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落实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制定出台海淀区促防疫稳增长的“暖企15条”,及统筹推进“六稳”的33条举措,落实制定了律师事务所优惠政策、加大企业金融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商圈商街、孵化器等房租减免补贴等系列政策和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及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

李俊杰介绍,下一阶段,海淀区将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将疫情风险和影响降到最低,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孟竹、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