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按下“快捷键” 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外贸平稳

2020年04月10日16: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各大重点企业已逐渐复工复产,需要办理相关税收业务,但是又担心有感染的风险。“不到办税服务厅,有些业务能办理吗?”对此,通州区税务局给出了肯定答复。

今年以来,通州区税务局加大宣传力度,推行企业申报、业务办理、审核评估、结果告知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办理涉税缴费业务,同时充分发挥办税自助终端功能优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较为全面的自主办税服务。“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业务都可以在自助终端上直接办理,不用带着一堆资料跑大厅,真的是方便太多了,既安全又快捷!”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芳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通州区税务局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专门窗口,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支持,安排专人“一对一”进行政策宣传辅导,提供绿色通道免叫号服务。同时,对于符合条件且确需实地核查通过才能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企业,采取限额内“容缺办理”方式,先予办理退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办核查手续。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的出口额略有下滑。”北京新晨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刚表示,“面对目前的发展形势,线上提速办税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不小帮助,也有效地加快了企业资金流动,为企业接下来的复苏发展注入了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通州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全力保障外贸企业正常运转。2020年1月以来,受理出口退税业务后平均办理时间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4个工作日压缩到1.9个工作日以内,提速21%,累计为274户次企业办理退税7950万元,同比增长66.39%,为助力副中心加速实现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