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重点范围、坚持源头管控 怀柔区今年这样治理杨柳飞絮

2020年04月10日10: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春日虽好,但杨柳飞絮让人十分烦恼。日前,怀柔区发布了杨柳飞絮综合防治方案。结合该区特点,今年怀柔区将于4月10-15日期间全面启动飞絮治理工作,继续坚持长期短期治理相结合原则,同时划定了本年度重点治理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怀柔区平原地区有杨柳树50余万株,主要分布平原镇乡、街道和怀柔城区及周边以及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怀柔科学城等区域。

本年度治理重点区域包括怀柔城区及周边和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等区域,重点保障居民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区。将采用注射花芽抑制剂、高压喷水沉降、地面湿化、及时清扫等方式降低飞絮高发期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见絮即湿,见絮即扫。”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每天10:00到16:00是飞絮高峰时段,我们坚持属地管理、联防联控。严格按照‘谁的树、谁负责’和‘谁管理、谁防治’的要求,安排部署洒水车、雾炮车等进行喷水沉降和地面湿化,同时也将加强公园、绿地、高速收费站及胡同等易堆积飞絮的区域进行及时清理,在水面漂浮飞絮这方面,将结合清污进行清理。”

除做好本年度杨柳飞絮综合治理工作,怀柔区还将继续推行飞絮长期综合防治,负责人表示,杨柳飞絮治理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做好每年飞絮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怀柔区将持续推进源头管控,对飞絮杨柳雌株实行“禁入制”,严禁在造林绿化中新植杨柳雌株,若确需使用杨柳树,必须选择杨柳雄株,堵住飞絮源头。

据了解,怀柔区还将严格按照《北京市杨柳雌株详查技术方案》制开展杨柳雌株详查与标识,预计于今年6月底前做好摸底准备工作,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精准防治。同时,该区还将防治工作纳入了接诉即办考核范围。(董思琪)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