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27条公交客流走廊 形成"棋盘+环+放射"公交网络

2020年04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日,《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草案)》发布。《规划(草案)》提出,北京市基于“先定走廊、后定线路”的原则,利用大数据识别出“八横、六纵、三环、十放射”共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形成“棋盘+环+放射”的地面公交骨架网络结构。

据了解,《规划(草案)》基于“先定走廊、后定线路”的原则,利用手机信令、公交IC卡、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大数据综合分析,识别出“八横、六纵、三环、十放射”共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形成了“棋盘+环+放射”的地面公交骨架网络结构。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北京实际,提出了“3+1”线网层级体系:“3”即干线、普线和微循环线,统称常规线路。“1”即定制公交,提供多元化、集约化、高品质的新型地面公交服务。

此外,北京将逐步更新规范地面公交辨识系统,包括线路、车身、站台等辨识系统。现行北京市的线路辨识是以行驶区域划分为主的数字路号体系,这也是全国各城市最为普遍、通用的路号体系。现行路号体系存在编号资源不足、路号前缀含义不清晰等问题。下一步,将按照方便乘客、历史传承、易于辨识、适度前瞻、平稳实施的原则,对北京市地面公交路号编制规则进行完善。

目前,北京公交线路数量和车辆规模、客运量均位列世界各大城市之首。2019年底,北京地面公交车辆保有量19.46标台/万人,建成区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9.4%,公交专用道里程952车道公里,日均客运量858.6万人次,地面公交出行比例22%。

《规划(草案)》的制定贯彻“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发展思路,按照“先优干线微循环后优普线,先增服务后减重复线路”的原则,力争到2022年地面公交基本实现与轨道协同发展、精准服务、准时高效的发展目标,公交专用道长度1020公里,高峰时段地面公交干线平均运行速度20公里/小时,地面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5%。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