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藏“歪招”将被清理 没有备案的教育App不要用

2020年04月09日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没有备案的教育App不要用

  本报讯(记者刘冕)上着网课,突然蹦出广告;使用App学习,突然要求填报家庭信息……这些“歪招”将被清理。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新闻出版局等八部门日前联手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教育App实施备案管理,备案信息动态更新,各校禁选备案清单外应用。本市还设立市级投诉举报电话,欢迎市民监督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以及各校规范使用情况。

  据介绍,本市将对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实施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广告丛生、非法垄断、有害信息传播、超范围采集信息等现象。市教委将统筹北京市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备案管理工作。组织本地区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者备案,组织市属高校、直属单位并指导各区教委和学校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使用者备案。市新闻出版局重点做好教材、教辅等网络出版物的监管工作。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 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者(以下简称“提供者”)承担所提供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体责任,要确保呈现内容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体现素质教育导向,严格把关信息内容,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市教委明确,本市各级各类教育单位不得选用备案清单以外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已选用的单位应立即停止使用。

  同时,市级投诉举报电话010-51994977正式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教委表示,各区要加强对使用者的过程监管,建立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违法行为。根据教育部通报情况,市教委定期公布北京市教育移动互联网备案工作进展,定期对提供者及其提供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行监督检查,对瞒报、漏报、违规使用等现象,将视情节严重予以约谈、通报、问责。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