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新远:坚守社区一线 共迎春暖花开

2020年04月09日13: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伊始,丰台城管执法局督察队蒋新远就主动请缨,下沉刘孟家园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不巧的是,他刚下沉社区没几天,社区就出现了确诊患者。

2月10日,区疾控中心对刘孟家园确诊的第三和第四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转运。蒋新远和区医保局的下沉干部一起在外围维持秩序,提醒进出社区的居民远离转运路径,保障自身安全,减少对病患转运的影响。期间,部分楼上居民开窗查看情况,蒋新远和其他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并安抚居民的情绪。经过三个小时的忙碌,疾控中心完成对社区内相关区域的消毒,整个转运工作顺利结束。

经历了与确诊病患的“擦肩而过”,蒋新远对社区的防疫工作和消毒消杀更加重视,丝毫不敢松懈。日常消毒工作的制度化对疫情防控起着重要作用,能够最大程度上降低室外传播风险,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的公共生活空间。

蒋新远每日都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凉亭和儿童娱乐设施等点位更是重点。虽然每次消毒完成,蒋新远的衣服上都会残留一股浓重的消毒水味道,但是味道越重就意味着消杀得越彻底,他的心里也会更踏实。

疫情期间,为了降低社区居民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频率,村集体公司下属农业公司采取预约的方式,将新鲜蔬菜等物资定期运往社区便民点售卖。每次售卖,蒋新远都到现场维持秩序,检查口罩等防护用品佩戴情况,确保排队居民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看见上了年纪的居民来买菜,蒋新远主动帮他们装菜拎菜,尽自己所能为居民提供帮助。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网约车、顺风车业务也随之回暖,部分驾驶人为图方便乱停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蒋新远在社区执勤的时间段正好是晚高峰,停车堵门的现象较为普遍,在此之前已经发生了一起因为乱停车导致的剐蹭事故。为杜绝此类安全隐患,蒋新远一边负责检查进入社区车辆的通行证,一边时刻注意着门前车辆停放情况,一旦发现有违规停车及时劝导,引导司机到附近的停车位规范停车。

从蒋新远踏上社区防疫一线岗位的那天起,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有余。从凛冽寒冬到盎然春季,四月的北京春风送暖,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迎来了战疫好消息:武汉“解封”了。

蒋新远说:“这是全国抗疫的‘高光时刻’,包含了我们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的解除,接下来的工作更不能放松。我所在的社区涉及到湖北籍住户20余人,防疫压力和难度丝毫不减,我们将保持警惕,绝不松懈,全力做好湖北返京人员的接待和隔离工作。”对于自己的工作,他则谦虚地表示,“没什么特别的,大家做的都是一样的工作,都很辛苦。我们的工作做得越细,社区居民就越安心、踏实。现在只盼着我们全面战胜疫情,一起出门赏花。”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