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森林防火瞭望员曹起云:一份孤独 一份执着 为了那一份坚守

2020年04月09日11: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帽山瞭望塔、帽山瞭望塔,上片区域一切正常,未发现火情”。放下对讲机,那双龟裂的手继续拿起一旁的望远镜审视着四周的林地。“收到,今天大风蓝色预警,一定加强值守,注意保暖,辛苦你了老曹”。对讲机里的一句叮嘱仿佛让寒风中原本孤独的身影温柔了起来。

在喇叭沟门满族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的地方很简陋,仅十平方米有余,一张床、一套桌椅、一台电暖气便几乎放不下多余的东西了;他们工作的设备也很简单,一架望远镜、一部对讲机,还有一摞值守记录单;但是他们管理的范围很广,方圆十几公里凡是透过望远镜能看到的地方,都是他负责监管的区域。他们是平凡而又特殊的一群人——森林防火瞭望员。

乡里共有两座瞭望塔,其中一座在北京最北的一个村——帽山村,在村子最北边的山坡上,笔者发现了这座瞭望塔。这座塔看上去已经修建多年,老化比较严重,当天的阵风也让铁架的连接处不时发出金属摩擦的声响,顺着蜿蜒的小路走到塔前,碰到了已经等候笔者多时的瞭望员,借着给瞭望员送口罩的机会,笔者有幸了解到一位默默奉献的守护者。今天负责值守的瞭望员是曹起云,老曹今年57岁,布满沟壑的面庞棱角分明,有点像远处的山棱,粗糙的手掌,看上去比同龄人年长不少。在接下来的闲谈中才知道,这已经是老曹做瞭望员的第6个年头了,6年前,这座瞭望塔还有六七名瞭望员,因为工作苦,工资也不高,慢慢的就只剩下他和他哥哥两个人,这一干就是6年。

或许是平日里见到的人少,又或许是看我比较人畜无害,老曹和我说了不少,从铁塔说到远山,又从远山聊到奇闻轶事,仿佛要将这6年来在这铁塔上的所见所闻一股脑地讲给我听。他说就在前两年还及时预防过一次火情,“那时候刚开春不久,天挺冷的,也加上这几年雪实在太少了,下午又刮起了风,村干部嘱咐我一定要盯紧了别有闪失,我也不敢怠慢,望远镜几乎就没离过手,过了有半个钟头,我心想着回屋喝口热水,刚一转身,就看见北山那边有个东西在动,你知道咱们这边山上野生动物不多,冬天出来活动的就更少了,我就赶紧拿起望远镜,一看是个男的正蹲在地上不知道干嘛呢,我看了半天也不像是本村人,就赶紧报告村里,大概一个小时吧,那人被接回来了,一问才知道是外地跑过来上山里刨药材的,而且还从身上搜出了打火机和一些干粮,他们早上上山到天黑了才回去,中午累了就在山上吃,那时候蹲在地上正要点火热干粮吃呢,你说悬不悬。”

我打趣的说道:“您这真是立了大功啊,要是没提早发现不知道造成多严重的后果呢,不愧是当了6年的老瞭望员!”他听完哈哈一笑,脸上的皱纹似乎都被笑意填平了。

“行了,时间差不多了,我得上去看看了。”说完便大口咽了口热茶爬上了梯子,笔者也忙跟了上去,站在塔顶,连绵起伏的群山尽收眼底,山岭间一簇簇待开的山桃花、蜿蜒的公路依稀可见,他说,前几天还能在山尖上看到雪。天还是蓝的透亮,云白的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可我却无心逗留片刻,猛烈的大风瞬间吹透了我仅有的两层单衣,冻的我赶紧退了回去。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也快到了饭点,由于屋子太小,两个人呆在一个小屋里略显局促,我担心影响老曹工作,也怕耽误他吃午饭,便起身告辞了。

林区的防火瞭望员们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但他们的心态是开朗和乐观的。站在高塔之上,远望层峦叠嶂,笑看云卷云舒,护卫着这片绿水青山,虽是简简单单,却是豪情满满。当笔者下到塔底,老曹还是刚见面那样笑着向笔者挥手,那一瞬间,笔者决定过一段时间一定再来这里一趟,跟他唠会儿磕,听他讲讲大山深处的故事,也算给他解解闷儿吧。

在喇叭沟门满族乡,像老曹一样的瞭望员一共有4名,每年10月到第二年的5月几乎都要在瞭望塔中度过,四人两塔守护着全乡的林地范围。(蒋嘉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