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条地铁线路跑进2分间隔 “超常超强”应对复工后大客流 

2020年04月08日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1条地铁线路跑进2分间隔

本报讯(记者孙宏阳)记者今天从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及地铁运营公司获悉,执行“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的地铁线路目前达到10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北段)、9号线、10号线、13号线、昌平线、八通线。算上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已有11条地铁线路跑进2分间隔。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地铁客流不断回升,最高日客运量出现在本周二,达到414万人次。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市民乘车安全,北京地铁先后为昌平线、八通线等10条线路编制“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运营协调部部长方志伟介绍,从全天客流量大小来看,排名靠前的线路是10号线、4号线-大兴线、6号线、5号线、1号线和13号线6条典型通勤线路,客流占总路网的56%左右。

目前客流量较大的车站集中在西二旗、国贸、大望路、朝阳门、西直门、将台、望京东等重点办公类车站;沙河、天通苑、天通苑北、宋家庄、十里河、霍营等大型居住区车站。这些车站工作日进站量在1.5万至2.2万之间,近期每周增长15%至20%。

为了实现列车“超常超强”运行,地铁员工付出了巨大努力。北京地铁公司运营服务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蔡宇介绍,从大年初三开始,工程师们就对北京地铁乘客群体构成、路网客流时空分布规律、客流数据开展研究与预判,在信号能力、供电能力等系统设备设计能力达到极限,且车辆保有量不足的情况下,兼顾安全与效率,制定超常超强行车组织方案。

“超常超强”方案也对其他岗位提出挑战。比如,为确保5、6、13、15号线按图行车,重点关注大屯路东、朝阳门站快速折返,对司机操作流程进行优化,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列车调头、开关车门等作业,缩短折返作业时间;针对6号线朝阳门站、15号线大屯路东站等执行小圈车折返的列车,综控员要在规定时间内迅速完成清人折返等。

释疑

1、执行新的运行图,为何有些车站列车运行间隔反而变大了?

蔡宇介绍,路网客流并不是均衡的,从线路远端到近端,有一个客流积累的过程,到城市中心区边缘时往往形成客流大断面。地铁公司创新行车组织方式,实际上是把最大运力用在最大断面上,也就是说,在客流最大的区间使用小交路,这样可以在列车保有量不足,或者在供电、折返设计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运输效能。

所以部分乘坐距离长的乘客,从感受上可能觉得间隔大了,但实际上总体运输效能得到提高。

2、有的车站人并不多,为何还要在站外排队等候?

蔡宇解释道,北京地铁创新了客流实时监测手段,通过“网络客流实时监测系统”,对路网16条线的进站、出站、换乘客流以及断面满载率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制定了一整套客流预警和响应方案。一旦某个区段的断面满载率超过设定数值,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由客流调度直接向远端车站下达限流指令,这样从远端就控制列车满载率,保证高断面列车满载率处于一个可控的数值,保证乘客的安全舒适。

3、最近早高峰,昌平线从生命科学园站进入西二旗站前,为何总会停几次车?

“昌平线终点站西二旗的设计折返能力有限,目前昌平线跑的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已经突破了2分钟的设计折返能力,为了保证最大程度地加密车次,所以早高峰昌平线在生命科学园至西二旗区段,可能会存在列车运行缓慢的现象,也就是后车在接近终点站时临时停车,等待前车折返,但总体出行效率会提高。请乘客耐心等候。”蔡宇介绍。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