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驻华代表:中国经验可为其他国家借鉴

2020年04月08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经验可为其他国家借鉴

  本报讯(记者 任敏 刘欢)在昨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表示,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

  高力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病死率较高。这是新发传染病的常见现象,后续病死率将下降。这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最初病例激增时,卫生系统已不堪重负,尤其像重病监护服务已无法承担如此多的病例。“我们得出的重要且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结论是让卫生系统更好地做好准备,使其有能力能够应对在特殊情况下激增的卫生需求。”

  高力建议,对于那些尚处在疫情早期的国家,应该借此时机做全力以赴的准备,包括准备足够数目的呼吸机和医务人员。另外,较大的国家和国家集团展现的合作和团结也尤为重要。他认为,可以学习中国的成功例子,比如“以省援鄂”“以院援鄂”的做法,包括为湖北、为武汉提供医疗资源,提供必要的防护设备,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等。

  对于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而言,公众大规模的自我防护措施更为重要。高力同样列举了中国的成功案例,比如一些本来尚没有疫情或病例数极低的省份,也采取强有力的大规模公众防护措施,后续这些省份病例数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或出现大幅下降,“这是非常理想和完美的通过公众预防措施做好准备的例子,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