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启用31处集中医学观察中心 累计观察3426人

2020年04月07日16: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志军介绍,截至4月6日,海淀区共启用了12个区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19个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医学观察3426人,其中入境进京人员1860人,现有医学观察703人。

周志军介绍,按照“区级+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体系的建设标准,海淀区由区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统筹,严格按照集中观察点建设方案,落实“三区两通道”、卫生消杀、垃圾清运等标准,规范建设。区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由区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统筹;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点,实行区级统筹,街镇负责,专业指导,形成覆盖全区地域的集中医学观察网络。其中,区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采取“手拉手”方式,由上地医院、中关村医院等区属医疗机构执行集中医学观察任务。

海淀区注重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运行,相继出台了《工作方案》、《工作手册》等文件,优化完善观察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不同人群防护要求,分类细化人员接收、医学观察等各项标准,严格落实入住人员审核审批等举措。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压实各方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医学观察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同时,由区应急、卫健、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牵头,多次对集中隔离点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观察点的个人防护、卫生消杀、房屋安全、水电气热保障、消防设备运行、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确保安全运行。

在人员服务方面,牢牢把住“接收、监测、诊疗、保障、解除、反馈”六个关键环节,做好人员管控。“接收”环节,注重严格的信息登记,发放《集中观察个人告知书》、《温馨提示》,做好各项防护指导。“监测”环节,建立健康状况日报制度,每日至少2次询问集中观察人员健康状况、2次开展体温测量,准确记录《集中观察人员健康监测卡》。“诊疗”环节,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集中观察人员,由120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保障”环节,规范送餐、快递、生活必需品等接转递送流程。“解除”环节,对观察期满且符合解除条件的人员,分类出具《集中观察证明》、《解除集中观察通知书》、《温馨健康提示卡》后,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反馈”环节,将解除观察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居住地,提醒观察期满,继续做好自我健康检测。

海淀区还注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人性化服务,普遍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在生活服务方面,发放“健康服务包”,实行无接触式送餐,为所有人员每日足量提供饮用水,确保饮食“放心”。在心理健康方面,依托“海淀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有需求的人员参与线上心理评估。同时,组建了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团队,建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针对入境留学生群体,除了电话巡诊外,还对重点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针对部分集中观察人员有在网上学习的需求,专门协调相关部门为酒店网络提供技术支持。此外,我们在每个观察点还发放“正视焦虑 从容面对”、“心理自救”等宣传手册,引导入住人员科学防护、消除恐慌、自我调适、放松心情。

周志军表示,下一步,海淀区将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在保障各级集中观察点规范安全有序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后续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序融入社区日常生活。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