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之名追思故人:门头沟清明云诗会推出 还可线上祭奠英烈

2020年04月05日11: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孟竹)清明节是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更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英烈的节日,作为全国唯一的“双诗歌之乡”,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忆满京城,情思华夏”——门头沟清明云诗会,各行各业诗歌爱好者通过网络平台,以诗之名,讲述战“疫”故事,缅怀英烈,追思故人,讴歌春天。

云诗会分为“缅怀先烈——致敬忠魂”、“思念亲人——感恩前行”、“春暖花开艳阳天”三个部分,共选取并朗诵诗歌作品11篇,包括来自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李小雨的《小雨》、雷抒雁的《悲回风·哀悼日》,也有来自门头沟区作协会员的作品和各个行业诗歌爱好者的原创诗歌,题材丰富,内容真挚,感人至深。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门头沟区医院、区疾控中心的战“疫”医护工作者、知名朗诵家、门头沟区作协会员、小学生、青年创业者等16人隔空云朗诵原创诗作《春的旋律》,用饱满的热情表达了对春天的期盼。

此外,疫情期间,门头沟清明云诗会页面还推出网上“祭奠英烈”功能,市民动动手指就可为英烈鞠躬、献花,低碳环保的线上文明祭扫方式,同样能够表达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