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景山街道党建引领服务先行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6日20: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东城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了解需求、组织保障、解决困难三个方面加强服务,将北京城建集团责任有限公司的地铁六号线东四站织补项目和隆福广场整治拆除工程联合党支部纳入社区“党建联合体”,发挥党建引领、融合聚力的优势,想方设法为辖区重点工程顺利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推动工地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两方联动”党建引领服务先行

为保障疫情期间市重点工程有序复工复产,隆福寺社区党委同工地联合党支部进行“两方联动”,实现信息联通、防控联动。第一时间与工地联合党支部进行联络沟通对接,了解情况、倾听需求,充分发挥协调配合作用,为工地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证。落实“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要求,以“强化服务、有序开工”为着力点,打好“党建+防疫+复工复产”组合拳。

加强防控宣传,及时统一思想行动。自工地计划复工开始,社区党委每日到工地检查,并与工地联合党支部建立联络网,将最新防控要求及时传达,通过在建筑工地周围张贴防疫防控宣传海报、对每一个工地张贴告知书、定期抽检等方式,切实做到不漏一人。

坚决履行职责,及时开展全面摸排。严格落实进入社区工地人员实名制管理,要求项目负责人每日汇报工地现场人员变化情况,建立建筑工地人员进出档案、健康档案,在社区各卡口做好排查和登记,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工地。社区管片主任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其确认情况并告知防疫知识,监督做好返京人员隔离工作。

落实联防联控,及时建立防疫机制。社区党委每日对返回人员隔离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台账,要求各工地做好环境清洁、通风消毒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

四项举措开辟复工绿色通道

无缝对接,开辟工人返京行程绿色通道。隆福寺社区党委与工地联合党支部对接,对返京工人进行分批次“车站至工地”点对点对接,在工地宿舍统一安排隔离,确保工人返京隔离全程“无接触、无失联、无脱管”。

专人教学,开辟卡口登记绿色通道。考虑到返京工人人数较多,可能导致卡口执勤检查压力骤增,影响日常行人通过,社区为此开辟了对返京工人的“绿色通道”,由专员对接返京工人进行扫码验证等服务。在检查过程中,卡口执勤人员发现很多返京工人不会使用健康宝、京心相助等智能手机应用,社区立即安排专员在卡口对返京工人“手把手、一对一”进行智能手机应用指导。

贴心疏导,开辟工人心理健康绿色通道。社区党委推选经验丰富的社工党员担任心理辅导员,为工地返京隔离人员建立微信群,每天监测工人身体健康情况及心理健康情况,做好隔离人员的思想疏导。

代买代办,保障工人生活需求绿色通道。社区工作人员为工地隔离人员提供“代买代办”服务,保证隔离期间生活必需品的及时供应,减少工人出行需求,彻底消除疫情扩散隐患。

下一阶段,隆福寺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继续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监督辖区工地项目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工地顺利复工复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夺取最终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