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景山街道启动“一日社工万家行”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04月06日20: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池梦蕊)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景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宣传、摸排、管控,持续工作近两个月,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更是让工作人员逐渐陷入疲惫期。两个月来的防控工作,让辖区居民对疫情发展和管控的认识和理解越来越深刻,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感动,也意识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与自身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捐款捐物、报名值守等形式,希望一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为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引导居民以“主人翁”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景山街道顺势而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启动“一日社工万家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借民力、聚民智、稳民心,合理安排群众角色,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号召广大居民发挥特长认领“岗位”,身体力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壮大“社工”队伍,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从源头上加强疫情防范控制,实现基层治理资源的下沉,推动末梢治理、精细治理。

邻里“帮帮团”。在日常生活中,推动互助解决邻里纠纷、环境卫生、健康隐患、言语冲突等问题,注重收集身边居民最为关心的、反映最多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社区工作人员反馈,协调处理,将苗头问题化早化小。开展“代办协办”志愿服务,做到“您需要我响应”,志愿服务零距离。动员青年“蓝精灵”和身体健康的“为老服务夕阳红”志愿者百余人化身“代购员”“快递员”“护工”“造型师”,帮助本楼、本院的居民买菜、代取快递、理发,为空巢老人提供心理慰藉服务,为管控岗执勤人员定期配送“爱心大礼包”。

指尖“文艺范”。开辟景山“云课堂”“云秀场”,搭建“隆福寺阅读‘悦’精彩”“钟鼓网上乐呵队”“皇北健康达人秀”等微信群线上平台,发挥居民专业特长,将原本线下的居民活动团队组建成网上小团队。辖区居民每日在线上与大家互相分享地区历史文化小常识、养生小妙招、健身小视频,共享书法、绘画、摄影、朗诵、京剧、诗歌、民乐、烹饪等作品,分享每日心情日记,展望疫情后生活,形成了才艺大比拼的文化氛围。部分年纪较大的居民也积极热情学习视频录制、“美篇”制作、网上打卡等手机操作,调解心理压力,“宅”出精彩生活。更有居民通过网上平台,结识了原本互不相识的志同道合新朋友,扩大交流朋友圈。

胡同“瞭望哨”。居民事,无小事;社区事,大家事。引导居民树立众人“管理”众人事,众人“监督”众人事的意识观念,化身志愿者与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一起在地区47处防控岗参与街巷流动巡逻或卡口固定盯守。外出工作时,居民们是快递员、公交车司机、餐饮服务员,回到社区后戴上红袖标,居民们就成为了守卫景山的“主力军”。对于不配合社区管控工作的人员,协助社区工作者进行劝解,劝说居民减少外出、外出不扎堆、出门戴口罩,监督居家观察人员严格遵守规定自行隔离14天。景东社区“文明养犬自管会”、魏家社区“环境清扫消毒防疫小分队”在疫情期间,倡导大家文明养犬,注意宠物卫生,同时对健身广场等公共空间开展环境清扫工作和消毒工作。

宣传“广播员”。传递基层疫情防控“好声音”“正能量”,由居民志愿者进院、进楼宣传,利用“景山防疫三字经”、通俗漫画、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最新政策要求,让社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通风、多洗手,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稳定社会面舆情,引导其他群众当好家庭防疫的宣传员,做好亲人健康的监督员,主动响应国家号召,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积极传递正确疫情防控信息,帮助居民树立科学防护意识,真正实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的群防群控良性循环。

小巷“翻译官”。随着境外返京人员逐渐增多,辖区内曾在“奥运会”“一带一路”峰会、国庆服务保障期间开办过社区“英语班”的10余位大爷大妈重拾外语技能,在家享受超长假期的青少年巩固外语基础,借助自身优势或翻译软件,积极协助社工对纳入社区健康管理的外籍人士开展“英、法、日、韩、俄”等5种语言翻译服务,做好社区管控要求解答,指导外籍人士填写返京信息情况,提醒居家观察注意事项等,架起疫情防控的重要桥梁。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社区居民自主自觉地融入其中,真正实现 “一线为我防护,我为一线助力”,是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关键一环。“一日社工万家行”志愿活动开展以来,已有千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激活和整合了景山地区民间力量,与政府抗疫力量互为补充、互相支援,共同守护住景山公众安全,维护辖区人心安定,形成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基层战斗合力。景山街道将持续开展“居民自治”防疫系列活动,积极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平台,引导地区广大居民群众同心战“疫”,形成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每一个“景山人”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