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笔记大赛”秀功力

2020年04月06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清华“笔记大赛”秀功力

  近日,清华大学学生会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比赛。

  在疫情还没结束的时候,清华大学2月中旬就“云开学”了。遍布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25091名清华学子在3923门次的“云课堂”中面对屏幕“云听课”。不过,在家里隔着电脑屏幕上课,与在教室里当面聆听老师讲授毕竟不同。针对上网课时“容易走神”的问题,清华大学学生会学习部给出的建议是:好好记笔记。

  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促进线上学习的学风建设,校学生会近日举办了一场线上的“笔记大赛”,为此不惜从校档案馆借出前辈的笔记——王国维先生一笔一画编写的“清华学校研究院讲义”、林家翘当年听周培源《流体力学》课的笔记,作为榜样吸引广大同学投稿参赛。

  最终,“笔记大赛”共收到清华35个院系的221份投稿。其中的优秀笔记内容之充实,形式之多样,条理之清晰,字迹之优美,不仅成为本校同学学习的榜样,在清华大学官微上亮相后,更让众多同辈青年学子明白“学霸非一日之功”的道理。

  文/本报记者 雷嘉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