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人民深切悼念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020年04月05日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都人民深切悼念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昨天上午10点,在北京地铁1号线列车上,乘客肃立默哀。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仍在集体隔离中的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举行了三分钟的简短哀悼仪式。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前门街道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在草厂七条胡同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献花默哀。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

  在天安门广场,各界群众肃穆站立,默哀三分钟,悼念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武红利)寄托哀思,迎接希望。昨天是清明节,全国性哀悼活动举行,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昨天上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参加市级机关哀悼仪式。

  行政办公区气氛庄重、肃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政协机关降半旗志哀,仪式现场悬挂的“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黑底白字条幅朴素、简洁,300名机关干部代表在市委南广场面向国旗静默伫立,面前口罩随着沉痛的心情缓缓起伏。

  上午10时整,随着陈吉宁宣布“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防空警报鸣响,全场肃立低头默哀3分钟,心底无声寄托满怀哀思,更鼓舞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与此同时,首都人民也以不同方式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缅怀之情,全市坚守岗位的汽车、火车、舰船鸣起汽笛,防空警报响彻街巷村镇,市民自发自觉停止活动,肃立默哀。

  昨天,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国旗法规定应当升国旗的场所、机构和单位下半旗志哀。全市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各新闻单位停止刊播综艺、娱乐等内容。为表达对烈士、同胞的深切哀悼,市民们也自发取消娱乐活动,参加悼念,缅怀同胞。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在副中心参加哀悼活动。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