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骨灰堂网络直播代祭追思

2020年04月04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老山骨灰堂网络直播代祭追思

  昨天,老山骨灰堂精心策划了以“疫行清明 云祭相思”为主题的“云”代祭追思活动。通过“云”直播点亮心灯、诵读祭语、隔空追思、风铃传情、行相思礼、鎏金倒沙等六个环节,最大程度寄托市民在清明时节对亲人的追思。

  本报记者 吴镝摄

  “妈,今年因为疫情,我们没法去看您,做了几个菜。快‘尝尝’鱼怎么样,还有青团。我还给您带了一束小雏菊。小时候您总给我们带青团,我最喜欢吃了……”一张素净的白色圆台,10道女儿精心“烹制”的菜肴一一“摆”上桌面。全都是妈妈生前常做给女儿的拿手菜,如今,女儿长大了,也照着记忆中的味道做来给妈妈“尝尝”。

  昨天下午,一场网络直播代祭追思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举行。点上一盏心灯,照亮回家的路;挂上一串风铃,诉说无尽思念;用全息影像“摆”上一桌饭菜,和亲人念叨念叨。网上观看直播的家属还可以现场留言弹幕,参与互动。据统计,直播观看人数达50.8万人次。

  八宝山殡仪馆属地单位老山骨灰堂始建于1958年,占地约1.5公顷,是北京市占地面积最大、存放骨灰最多的周转型室内骨灰寄存场所。这里提供骨灰寄存、骨灰瞻仰、骨灰追思等服务,可同时寄存1.2万份骨灰,年均办理骨灰存取业务1万余份。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清明采取分时预约方式,老山骨灰堂单日可接待预约600人以内。同时,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对于不能到现场祭扫的市民,老山骨灰堂策划了这场以“疫行清明 云祭相思”为主题的“云”代祭追思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网上观看、悬屏投影弹幕寄语、全息投影追忆场景等方式,追忆逝者。市民可实时观看直播、留言互动。活动结束后,骨灰堂还会将活动视频发至未到现场祭扫的群众。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静介绍,随着科技发展、5G技术的应用,“互联网+殡葬管理与服务”成为殡葬行业发展趋势。相比焚烧冥币、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等传统祭奠,网络祭奠更加生态、环保、文明。本次活动,也是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奠、组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今后,还将探索引入其他先进科技,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殡葬服务便利。

  本报记者 金可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