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大博物馆今天推出“云展览”

2020年04月04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各大博物馆今天推出“云展览”

  本报讯(记者刘冕)梨花风起正清明,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为英烈献上一束“鲜花”,静静欣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推出的《追寻英雄》视频……这个清明节,很多人云逛博物馆、纪念馆,缅怀先烈,为每一位“平凡英雄”点赞。

  清晨,军博通过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段视频,将红色故事娓娓讲述——“这里有厚重的革命历史、鲜活的红色基因、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足迹,有新时代强军的伟大征程”“我们始终心怀敬畏”……一位工作人员在镜头前说:“每个热血青年的心中都有过一个英雄梦,战火硝烟、抗洪抢险、疫情火灾,其实英雄并不遥远,他们和我们一样年轻,他们曾有过我们一样的年轻。”

  在这条视频下,“观众”们的留言饱含深情。网友刘亮说,“我们没有超级英雄,我们的人民,都是英雄”。

  国家博物馆通过“云展览”的方式,向更多人展现了“从抗洪到抗疫,武汉——英雄的城市”。这座虚拟展厅内,一块白底红字的木制“生死牌”是最闪亮的主角。牌上,武汉市江汉区防洪抗旱指挥部的16位共产党员,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词下面庄严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1998年中国人民抗洪抢险斗争的珍贵见证,后被送入当时的中国革命博物馆作为一级文物收藏。

  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官网发出呼吁,希望更多人在网上参与“缅怀抗战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的活动。

  首都博物馆将“让我们再次保藏一段难忘记忆”的倡议在官网置顶。这份倡议说,“十七年前,SARS疫潮尚未退去,首博便已开展抗击SARS物证资料的征集工作。而今回眸,这两千余件镌刻着京城抗疫之战的物证资料何其珍贵!2020年,首都博物馆再次与您并肩抗疫,与您携手将这次抗疫之战的代表性、典型性、标志性物证资料征集入藏,保藏并展示一座城市在重大疫情防控中所发生的一切”。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