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美化家园环境 大兴区庞各庄镇全民“周末大扫除”

2020年04月04日16: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池梦蕊)戴好口罩、拿上扫帚、装着铲子、穿上志愿者的衣服,63岁的大兴区庞各庄镇居民张阿姨下楼参加“周末大扫除”。这一刻,她好像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周都要参加单位大扫除的年轻时光。当天,在庞各庄镇的多个社区、村庄,不少居民都积极响应“周末大扫除”和“爱国卫生月”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劳动,清理垃圾杂物,美化家园环境。

“都有口罩吗?没有的话来领一个。”早晨刚到九点,众美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洪就来到了小广场,在特殊时期进行大扫除活动,他不敢掉以轻心,不断的嘱咐大家“大家一会儿劳动的时候,千万不要扎堆儿,扫除结束,要立刻进行消毒。”

大扫除开始,陆续有居民拿着扫帚、簸箕、小铲子,相互间保持着一定距离,清理着杂物垃圾。从去年开始,众美城社区就把每周六定为了“社区清洁日”。一年来,居民们已经养成了自觉维护家园环境的意识。扫除的内容,也从一开始的拆除违建等重体力活儿,变成了如今擦拭门楼扶手、清洁社区宣传栏、维护小区健身器材等精细化操作。

记者发现,参与的居民中,有好几户都是“全家总动员”。居民李发新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几乎每次参与劳动,他都要把孩子也带到了现场,感受志愿服务扮靓社区的气氛,“我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大扫除’的意义,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另外,今天也是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日子,一到十点,社区书记组织大家默哀3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据了解,去年8月庞各庄镇就在全市农村地区率先推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打造“无废示范镇”,村民参与率达到80%以上,分类成功率达到100%。今年将在全镇47个村6个社区全面推开,科学引导人们树立环保理念,改变生活习惯。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层层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形成你追我赶的整治氛围,整体环境大幅度提升。

此外,庞各庄镇每年都会持续挖掘群众身边的榜样人物,组织开展“最美村庄”、“最美街巷”、“最美家庭”以及文明村庄、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等系列活动评选,目的是充分发挥社会明星效应,突出文明乡风引领。

此次“全民大扫除”活动,庞各庄镇以“爱国卫生月”和“周末大扫除”环境整治为契机,重点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严格按照“清脏、治乱、控污、增绿”的总体要求,及时清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等,并将整治范围从村内向周边延伸,将整个村域村边空地、沟渠积存的垃圾作为此次清理的重点,确保不留死角。同时积极发挥爱卫、创城创卫体系作用,全民运动,做到周周有主题,日日见行动,通过号召广大群众开展室内、室外环境卫生大扫除,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为创城创卫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市镇。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