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张北籍司炉工返乡复农

2020年04月03日1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300余名张北籍司炉工返乡复农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北京10年来最长供暖季3月31日24时结束,300余名来自河北省张北县的司炉工近日统一乘坐大巴车,返回分别4个多月的家乡,并投入到紧张的春耕农事中。

  西城区人社局副局长区磊介绍,根据人社部《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西城区主动对接对口扶贫地区张北县,经过协商后,提供返乡交通经费9万元,并从张北县租用了11辆大巴车,采用“点对点”的包车方式,进京接司炉工们返乡。

  在返回张北的大巴车上,这些忙时务农、闲时务工的司炉工们戴着口罩有说有笑。作为最年轻的司炉工,“90后”的王进宝拎着两个大箱子,大家都以为里面装的是带给家人的特产,但他却摇摇头说:“带了不少书回去继续学习,回家正好赶上春耕,年底冬闲的时候再来北京。”王进宝说,父母已经70多岁,自己学历不高,以前全靠打零工挣钱养家。2018年,他参加了张北县举办的司炉工培训课程,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拿到了司炉工上岗证书,成为一名正式的锅炉工。

  为保障返乡工作顺利进行,司炉工们上车前均持有所在单位开具的14天内身体健康证明。每辆车在张北县出发前也都进行了提前消毒,每辆50座大巴车只能乘坐25人。张北县还派出工作人员跟车进京,负责清点人数、审验材料等工作,确保返乡安全有序进行。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