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外街道侨联主席武继英:一位侨界人士的战“疫”担当

2020年04月03日11: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华人华侨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助力。在建外街道有这么一位侨界人士,她热心公益,奉献爱心,活跃在战“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她就是建外街道侨联主席、北京侨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侨联委员武继英。

积极捐物资

疫情初期,口罩和防护用品是稀缺资源,看到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抗疫,却没有口罩,武继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觉得自己可以做点什么。买口罩的定金,一次次地被退回,但武继英毫不气馁,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她充分利用自己在归国侨胞与海外侨胞中的影响力,发挥多年联系海外的工作优势,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在第一时间就筹集了多个批次、价值数十万元的消毒液、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分别定向捐赠给湖北武汉和包括建外街道在内的北京市多个抗“疫”点位。

近期,武继英又购买了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援助滞留在外的留学生、华人华侨和相关工作人员。

“上阵”全家档

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作为旁观者。在武继英夫妻俩的影响和带动下,儿子、哥哥,亲戚都加入了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每次防疫物资半夜才能送到,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儿子柴森博、哥哥武继彪、侄子武昊夫妇一起帮忙搬运物资,已经是凌晨,即使在零下10度的冬夜,大家的衣服也全都汗湿了,但他们都毫无怨言。

同时,武继英还是建外街道北郎东社区的一名“双报到”党员,为缓解社区防控压力,武继英和丈夫主动到社区请缨,要求参加社区一线值守,她说道,“我参加过非典和汶川地震的志愿者,有经验,社区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从大年初二开始,武继英夫妻俩一有空就参加北郎东社区光辉里小区东门的防疫岗,后来,儿子柴森博也加入了。两个月来,他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建外红志愿者,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协助社工守好社区“第一道门”。武继英说:“我们都是建外的一份子,我们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爱心“111”

武继英不但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展现作为一名公民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长期以来,武继英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2008年,武继英在建外地区发起了“111”帮扶救助工程,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共享社区关怀与温暖,积极参与街道张家口阳原县对口帮扶、北郎东社区光辉里小区困难户、定点助学河北省涞水县龙安中心小学等帮扶项目,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银行参与进来,为爱心企业、公益人士构筑一条奉献爱心传递真情的帮扶纽带。

在此次抗疫中,夫妻俩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捐款4万元,专为女性医护人员准备了1份“安心”礼包、为一线抗疫人员准备了1包特浓茶包、为无物业小区准备了1桶消毒液,一个个微小的行动,体现的却是一位侨界人士无私的爱心。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在建外街道,还有很多像武继英一样的侨界人士,尽己所能,奋斗在战“疫”前沿,让温暖穿越千山万水。(建外街道供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