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聚焦行业痛点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命题发布

2020年04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而“轻量化”是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新能源汽车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途径之一。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技术痛点,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与协同,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联合山东省淄博市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并给予赛事千万元创新奖金的支持,在轻量化领域发掘先进技术,筛选优秀项目。日前,赛事命题正式发布。

本次赛事活动集聚了轻量化领域的权威专家,包括国内外高校院所和全球大型企事业等单位,搭建国际高技术水准的轻量化技术平台。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由一线顶级专家构成,包括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学术专家,还有北汽集团、河钢集团、中国中车集团、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大型企业和行业机构的产业专家,共同梳理行业痛点,共商行业共性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

聚焦关键共性技术 提出行业痛点命题

据悉,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命题围绕“行业共性命题”和“整车制造商指定命题”两种方式及多个细分场景设定,从“结构轻量化、数字化选材仿真设计和先进多材料连接工艺”等方面拟定技术创新命题,面向所有企业与团队征集解决方案,命题内容如下:

行业共性命题:

命题一 结构轻量化

开放式:涉及新能源乘用车或商用车的车身典型零部件(乘员舱结构件、外覆盖件)、三电壳体(动力电池上盖、托盘及电机壳体)、内外饰、底盘件等轻量化解决方案

指定式:组委会将针对乘用车动力电池箱体、前防撞梁等场景提供数模,并基于尺寸、重量、模态、刚度、强度等指标征集轻量化解决方案

命题二 新能源汽车数字化选材仿真设计

设计要求简述:需要针对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零部件选材与结构设计优化的正向开发需求,实现一款新能源汽车数字化选材设计(集成)仿真系统的研发。该系统必须具备核心模块并实现相应功能:

1.材料基础数据模块

2.结构设计与性能分析模块(核心)

3.工艺制造性与成本对比模块

命题三 先进多材料连接工艺

设计要求简述:于钢、铝合金、镁合金、碳纤维复合等材料中选取两种主材进行连接,如钢-铝、铝-复材、钢-复材等,包含且不限于机械连接、焊接、胶接或两种以上的复合连接技术,并进行性能测试,在满足接头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优先使用量产可行性高、生产效率高的连接技术(胶粘剂仅按标准做胶粘剂本身的性能测试),接头优选搭接接头,母材厚度1.5mm,其他尺寸、形式依据所需要的的测试要求由参赛队伍自行选定

整车制造商指定命题:

场景一:商用车动力电池箱体(命题方提供几何形状、材料、工艺路线、结构设计等数据要求)

场景二:复合材料卡车板簧(命题方提供材料、工艺路线、结构设计等数据要求)

场景三:控制臂/转向节(命题方提供材料、工艺路线、结构设计等数据要求)

场景四:轻量化制动盘(命题方提供重量、孔隙率、力学性能、外观要求、表面粗糙度、摩擦磨损性能、疲劳寿命等数据要求)

以上命题现正式发布并开启预报名,有意向报名参加的企业与团队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相关信息的提供。

报名方式:发送企业/团队名称+业务联系人+联系方式至邮箱nevtir@nevc.com.cn

截止时间:2020年6月30日

咨询方式:大赛组委会15710028879,18600341251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