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抗战馆启动

2020年04月03日21: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池梦蕊)4月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抗战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今年活动不仅缅怀抗战英烈,还将致敬抗疫英雄,建议观众以献花、留言等方式参与网上祭扫。

今年“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将开展启动仪式、朗诵抗战抗疫诗词、向抗战英烈献花、网上祭英烈、线上研学和云观展清明专场、京冀互动“雄安人民的骄傲”等系列活动。活动不仅感念各个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献身的革命先驱,也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开展现实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悉,清明节期间,抗战馆在保证观众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将陆续举办系列活动。今天启动仪式后,抗战馆以直播形式,由全国金牌讲解员带领观众在线“云观展”,讲述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1937年清明节国共两党同祭黄帝陵、1938年武汉会战期间的献金运动以及抗疫一线人物事迹等内容。

4月2日起,抗战馆官网推出网上清明节特别专题页面,展示抗战英烈名录、英烈故事、英烈家书、抗疫英雄视频、抗疫诗歌及抗战馆清明节活动,呼吁大家用献花、留言等方式参与这场特别的网上祭扫,并转发微博、微信接力。清明节当天,今天现场活动的视频、诗歌朗诵音频、图片等内容将上线。民政部公布的两批共9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及1937年至1945年部分抗战英烈事迹及抗战家书等内容也将上线抗战馆官网。

据了解,“清明节的铭记”主是抗战馆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已连续举办12年,成为各界追思、缅怀、尊崇、传承抗战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和北京市传统节日中群众性文化重点项目。今年系列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主办。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