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家楼街道金台社区书记郭志华:经此一疫 社区更像个大家园了

2020年04月02日17: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一场突发意外,一通紧急求助社区干部的电话,一次关于疫情下社区变化的对话。

被救治的武先生说:“她想得确实很周到做得也很入微。”

接诊的医生说:“我在急诊干了十几年,头一次看到陪同患者过来的是社区干部。”

当事的社区干部说:“经此一疫,我们同居民的关系更近了。”

“无论多晚,务必发条信息报个平安”

3月17日下午,家住朝阳区呼家楼街道金台社区的武先生正在收拾厨房,本想把新买的水果刀清洗一下,但意外发生了。

“新刀刀鞘比较紧,拔刀的时候,一个寸劲,刀锋划到手上了。”武先生回忆到,“一下血就喷出来了。”赶紧用另一只手摁住伤口后,血依然不停地往外涌。

武先生随即指导9岁的儿子拨打120急救电话,得知因正值下班高峰,救护车过来还需要大约20分钟。

“血一直流,我就想着先让社区医务室的大夫过来做止血处理,但是没有电话”,于是,武先生想到了之前有过联系的社区党委书记郭志华,“想让人家帮忙联系医务室。”

接到电话后,郭志华一边联系医务室一边带着社区的急救箱往武先生家里赶。“刚到小区门口,看到有辆救护车正准备进来,就赶紧跑过去问是不是去武先生家里的。”

在郭志华的引领下,医护人员顺利抵达,并为武先生做了紧急处理,血止住了。

“家里只有他和他儿子,其他大人一时半会儿又赶不回来,孩子太小需要有人照顾,他要去医院也要有人照顾。”止血后,郭志华想着大人和小孩都得有人照顾,有点犯了难。

“想到在医院肯定有一些手续需要帮着办一下”,再三跟武先生确认孩子一个人在家没问题后,郭志华也跟着上了救护车。

10多分钟后,武先生被送到医院,因伤势过重,医生建议他马上到专业处置手外伤的积水潭医院进行治疗。此时,送武先生过来的救护车已经走了,再叫又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医生叮嘱务必在1个小时内赶到。

时间紧迫,郭志华当即网约了出租车。40多分钟后,抵达积水潭医院,此时,武先生的手已经有些发黑了,为了不耽误武先生诊治,郭志华一路跑着去登记、挂号、缴费、化验......

晚上8点多,武先生的家人闻讯赶到医院。做了简单的交接后,郭志华离开了医院。

“我从手术室出来后,看到了郭书记发的短信,她说无论多晚,务必给她发条信息报个平安”,武先生说,“其实当时没想着让郭书记跟着去医院,毕竟还在疫情期间,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潜在的风险。而且上救护车之前,郭书记还专门让孩子给我拿了一件外套,甚至不忘提醒我换一个防护性能更好一点的口罩。”

武先生说:“她想得确实很周到做得也很入微。”

接诊的医生对此也印象深刻,“我在急诊干了十几年,头一次看到陪同患者过来的是社区干部。”他告诉记者,一般他们都会询问陪同人员跟患者是什么关系,大多数都会说是家属或者邻居,一个社区干部能陪着居民来医院看病,而且还是在这个特殊时期,确实难能可贵。

“居民提出的一些需求,我们都会尽力满足”

“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会到现场”,郭志华告诉记者,一次有户居民家里着火,收到消息后,她和同事们都很默契地跑去帮忙。

“居民的生命安全大于一切,我们到现场不一定能真正帮到什么,但可以安抚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郭志华说,无论是平时,还是这次疫情期间,居民提出的一些需求,都会尽力满足。

郭志华管理的社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式板楼且多数未安装电梯,此次疫情发生后,社区采取了出入证管理办法,一些原本居民可以自己去处理的生活问题,都堆在了社区干部身上。

帮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生活用品、取快递、扔垃圾,帮老人们缴水电燃气费、维修家里的管道、对公共区域消杀等等,事无巨细。

“2800多户居民,工作人员就那么多,可想而知工作量到底有多大。”郭志华说,这些还好,碰到一些不配合的,工作难度会更大。

2月下旬,一户从外地返京居家隔离的,天天都有快递要收。“他就是那种拼命买东西的,有一天,光这一户的快递我们装了整整一三轮车,三个社区工作人员楼上楼下帮着搬了好几趟才给送完。”

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也尽量沟通,居家观察期间社区会优先配送生活必须品,尽量减少购买一些不着急使用的物品,希望得到居民的理解,但其实该送还得送”,郭志华说,后来他们就跟居民商量集中时间统一配送,“这样做能让我们的社工有时间干其他工作,不至于全都捆到这一件事情上来。”

她说,大家身上的担子都很重,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同时,居民们能多一点理解,他们也能稍微轻松一点。

“现在社区才更像一个大家园了”

“其实多数居民还是非常理解我们的。”郭志华说,“经此一疫,我们同居民的关系更近了。”

一次,有位老人让他们帮忙缴纳燃气费、开药,第二天,老人专门打电话过来致谢,并说:“你过来,我腿脚不方便,我把钱给你,你去做面锦旗,我要谢谢你们。”说起这件事,郭志华难掩心中的愉悦。

疫情得到控制后,一些老人们开始聚到楼下晒太阳。见此情景,每天巡逻的郭志华和同事们都会上前劝导,让老人们不要扎堆。

“老人们很配合,一边挪着身子,一边还说着你们辛苦了。”郭志华说,这些在以前是很少见的,“现在走在路上碰到居民,也会收获不少赞。”

变化的不只是居民,还有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只要接到居民的电话,大家都会主动请缨,说让他去,变得非常积极了。”

更大的变化是,居委会和社工的存在感高了。“以前居民只有办理准生证了、找不到停车位了,碰到问题才会过来找你。”

疫情发生后,从挨家挨户敲门排查、打电话沟通,到小区门口值守,几乎天天都要和居民打交道,“时间长了,交情也就有了。”

“居委会是大家选举出来的,社区是一个集体,需要居民们的参与,大家一起共商共治共建。”郭志华说,“我觉得现在我们都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着彼此。”

她说,现在社区才更像一个大家园了。(赵斌)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