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式配送!“快递小哥”又能进小区了

2020年04月02日20: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您好,快递到了您在家吗……那我给您放在门口,一会您开门取一下。”4月1日,京东快递员董利照在西花市南里南区社区的门口,经过核查个人信息后开始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第一次进社区派件工作。

快递是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民享受到的服务打了对折,“快递小哥”在小区门口“守货待客”成了疫情中的一景。近日,北京市社区防控组制定并下发了《有序放开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工作指南》,快递行业的服务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董利照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守在社区门口等着居民来取件,工作变得轻松了,但工作效率降低了,收入也缩水了很多。现在派件业务恢复了,虽然跑来跑去辛苦了,但收入也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社区居民王先生说:“我爱人网购比较频繁,有时候一天我要下楼好几趟,现在派件业务逐步恢复,我也能轻省不少。大家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既有居民们的全力配合,更有赖于社区全体成员辛苦的值守。”

据了解,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南区社区按照北京市社区防控组制定并下发的《有序放开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工作指南》,主动联系顺丰、京东两家快递公司商谈派件工作的重新启动。

“选择这两家公司作为首批恢复对象,一是为了响应社区防控组的指示,逐步开放快递进社区的工作,二是因为这两家的货量比较大,让他们先一步进社区,可以减轻小区门口的防控压力。”西花市南里南区社区党委书记刘嘉琪告诉记者,“顺丰和京东两家快递公司将各派三名固定人员对社区的三个区域进行快件派送,并为固定派送员办理工作证与健康证,社区对他们的健康状态进行核查,为其办理带有照片的专人专证。经过各个卡口值守人员的核查,固定派送员才能够进入社区。在配送过程中,快递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将快递放置在居民家门口,完成无接触式派送。”

此外,为了整治快递在社区外“摆摊”乱象,西花市南里南区社区已与未被解封的快递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其在社区外摆放置物架。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