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公园推出史上最严管控措施 山体实行单向限流管控

2020年04月02日16: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池梦蕊)为加强疫情防控,4月1日起,景山公园采取了网络预约购票、山体管控、网格化管理和大客流预案响应等一系列“史上最严”管控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为避免万春亭山顶及沿线游客区域性聚集,公园对山体实行了单向限流管控。在位于后山缓坡的东一亭路口临时设立唯一上山入口,西侧山路为下山路口,其余路口暂时封闭。在入口处,园方以护栏隔出开阔的排队等候区域,并设置一米线。当在此值守的工作人员收到山上客流较大的消息时,即临时封闭上山入口,手举提示牌引导前来登山的游客在此排队。

据景山公园副园长汪兵介绍,公园将根据实时数据统计,严格控制上山游客数,并在入口处预留开阔排队等候区域,利用广播循环进行山体游览方向提醒,设专人加强局部游览秩序疏导,确保游客保持安全游览距离。山下园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为四个责任区,由专职人员进行不间断巡视,随时为游客解答问题,指明游园路线,开展文明游园疏导宣传。如园内游客数达到往年承载量的30%时,将启动应对大客流应急预案,门区暂停游客入园,工作人员将引导游客按照保持1.5米间距的原则排队等候,直至园区恢复正常游客量后,分批有序入园。

为了保障最严游园措施的有效执行,景山公园加装铁马220个,警戒带10盘,临时牌示150块,手持牌示120块,地贴150张,支援一线岗位工作人员200人次,佩戴醒目标识,携带扩音器不间断播放,对游客不戴口罩、扎堆聚集、吸烟、挖野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格管控,特别是对重要区域做到“无死角看守”。

记者了解到,各市属公园在持续加强园区防控及游客聚集管控的同时,还通过分散持年月票游客、开辟健身通道、开展文明游园宣传等形式,引导游客体验健康游园方式、分时错峰赏花,营造安全有序的春季游园环境。

天坛公园专门设计了“环坛”有氧健身路线,游客可从天坛东门入园,沿进门右侧的“健康大道”,途径天坛北门,至天坛西二门“健康大道”西起点,向南抵达广利门,再沿大道东行,抵达泰元门后左转,经天坛东二门后回到天坛东大门;北海公园地理环境特殊,在园中园暂时关闭后,一直在引导游客开展环湖路游览,让游人相对分散,减少了聚集风险;北京植物园则推荐了一条景观健身步道,游客可从东南门入园,沿南湖东岸,途经曹雪芹纪念馆、北湖、树木区、梅园至樱桃沟,游人较少,景色宜人,且多为红色步道铺装,适合锻炼行走;玉渊潭公园推荐“千米樱堤”、南部“樱落花谷”及东南部景观大道等错峰赏樱地点,让游客不要扎堆樱花园等热门景点。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