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全面复工

2020年04月01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全面复工

  昨日,地铁19号线下穿金融街盾构机始发。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李博)位于金融街的19号线05标工地内,施工人员正在绑钢筋、挖渣土,现场井然有序。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在建地铁和铁路工程按照全市重点项目计划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各项目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可控。

  地铁19号线一期南起丰台区新宫站,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呈南北走向,全长22.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19号线金融街站位于复兴门内大街北侧,太平桥大街正下方,紧邻北京八中。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设4个出入口和1个无障碍出入口。

  19号线05标项目总工营升介绍,该标段包括了牛街站、金融街站和两站之间的隧道盾构工程,目前该标段已经全面复工。“左线盾构机已经从牛街站始发,目前正以每天约3米的速度向金融街站盾构,未来还会不断加速掘进。”

  在项目部附近的空地上,一栋大楼成了地铁建设者返京第一站。“这里原先是35中的教学楼,经过西城区协调,现在楼内的46间房子用作集中观察区,最多可以隔离150人。”营升介绍,集中隔离14天之后,这些工人就可以返回工地进行施工作业。

  项目部为劳务人员配备的绿、红、黄三种颜色的反光背心,绿色对应的是结束观察或身体健康的员工,这部分劳务人员可以正常上下班;红色对应的是在隔离区域进行健康观察的员工,该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观察期满,身体健康无异常的员工就能拿到绿色标签,正常上班;黄色对应的是北京地区的返场劳务人员,该部分劳务人员在京已经观察14天,但进入施工现场后仍然需重点观察14天并集中住宿,与绿色标签工人分区作业。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9号线一期工程31个工点全部实现复工。

  市重大项目办安全质量处处长周光辉介绍,今年北京市重点工程中轨道交通有21项,其中地铁线路16条,在建里程305公里;铁路项目5项,包含里程132公里,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340亿元、建安投资245亿元。一季度预计可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65.5亿元、建安投资40亿元,可完成一季度投资任务。截至3月31日,北京市在建地铁和铁路工程按照全市重点项目计划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现场到岗人员4万人,基本满足了用工需求。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