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长供暖季昨天24时结束

2020年04月01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最长供暖季昨天24时结束

  昨天,在北京热力集团地铁平台三号站,工作人员正在关闭一次供水和一次回水阀门,进行停暖作业。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昨日24时,本市停止居民集中供暖,北京近10年来最长的一个采暖季正式结束。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这个采暖季内,全市供热投诉工单较上个供热季同期下降42.87%,采暖季结束后,针对投诉工单办结率、满意率低的小区,本市供热行业主管部门还将进行系统梳理,并要求相关供热单位分类改进。

  与往年相比,2019-2020年度采暖季提前一天正式供暖,延后16天停暖,整个采暖季共持续139天,成为了近十年来北京最长的一个采暖季。

  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主任王爱民告诉记者,2019-2020年度采暖季,全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比上一采暖季新增1500万平方米,尽管供热面积增加,服务范围更大,但用户的供热举报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不少。据统计,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3月15日的常规采暖季内,共收到供热投诉工单74902件,日平均609件,较上一采暖季的104261件减少了29359件,降幅28.16%。其中在1月20日至3月15日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供热投诉工单10128件,与上一采暖季同期的17666件相比减少了7538件,降幅达42.87%。

  王爱民告诉记者,正式停暖并不意味着供热服务工作的终止,采暖季结束后,本市供热管理部门将迅速对这一采暖季内暴露出的供热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将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启动“冬病夏治”工作。

  所谓“冬病夏治”,就是在冬季采暖季结束后,将这个采暖季内暴露出的供热管线设备、供热服务等问题,趁着下一个采暖季到来前的夏季时间集中改造解决。“这个采暖季结束后,我们也要对满意率低、办结率低的工单再进行专门回访并梳理,看到底集中在哪些供热单位,之后会要求供热单位分析原因,分类施策,尽快改进,争取在下一个采暖季到来前解决问题。”王爱民表示,除了督促供热单位改进外,本市供热行业主管部门还会重点关注工单满意率低、办结率低较为集中的居民小区,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管线老化、超期服役导致的供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利用接下来的近半年时间,集中对这些区域进行供热管网改造和供热设备维修、调节,并在今年10月底前改造完毕,为下一个采暖季做准备。

  北京热力集团也提示,停暖后,用户应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防止出现跑冒滴漏情况。短期内暂时不要改装暖气管线,如果需要改装或更换暖气片,也务必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切忌私拆私改。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