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堡水库本月补水妫水河 补水量相当于17.5个昆明湖 

2020年04月01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白河堡水库本月补水妫水河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陈立强)记者昨天从水务部门获悉,本月中旬,白河堡水库将为下游妫水河补水3500万方左右,相当于17.5个昆明湖的水量为河道“解渴”,让地下水得到回补。

这几天,白河堡水库正在为调水做前期的准备。4月中旬,只等一声令下,水库即可开闸放水,3500万立方米清水将穿越白河隧洞,分别经官厅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一路流向妫水河,为妫水河8公里长的河道进行补水。

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妫水河是永定河支流,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水源河道。然而受妫川盆地地形影响,妫水河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一直比全市偏低。降水减少和妫水河沿线生产、生活用水量增加,使妫水河水量锐减。

去年4月,水务部门完成了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打通了白河堡水库与妫水河的“水通道”,每年春季由白河堡水库向妫水河8公里河道调度补水,让妫水河上游恢复生态基流,下游河道得到补水,同时对地下水回补也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白河堡水库是北京市第五大水库,东输密云水库,西补官厅水库,南调十三陵水库,连通潮白河、永定河、北运河三大水系,发挥着枢纽作用,多年来水库水质始终保持优良。

为了加大对白河堡水库的保护力度,水库管理处每年开展为期100天的“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包括清理水库水面及周边污染物,与上游单位、部门及水库周边相关单位的协作互动,建立水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加强水政执法监测巡查力度,对水库水环境实施24小时监控管理等,切实形成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合力。

此外,水库管理处还联合属地政府扩大生态保护围网范围,积极推进全封闭管理,在水库上游实施水源保护和库区周边绿化工程,封河育草、生态保水、湿地建设、自然修复,为水库营造优良生态环境。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