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西城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2020年04月01日13: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城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的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先后投身各社区抗疫一线协助开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更有部分党员干部从2月1日第一批下沉社区以来便一直默默坚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新时代组工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

在西城区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后,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鑫带头报名第一批下沉社区。2月1日,她带领另外7名党员干部支援大栅栏街道,充实到抗“疫”一线。电话排查、入户走访、扫冰铲雪、张贴宣传画报……在2月份这个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严峻的时期,潘鑫忙碌地奔波在各胡同街巷口。在街道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后,潘鑫又和社区工作人员值守在胡同口,为进出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检查出入证等。因为忙碌,她经常一天喝不上几口水,上火后嘴里便起了大泡,耳朵、鼻梁也被口罩磨破,但她毫无怨言:“只要居民们健康平安,苦点儿累点儿都值得”。工作中她善于思考,及时总结东南园小区封闭式管理经验,为街道实施封闭式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在积极做好区、街各项防控要求的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同时,她还及时关心下沉干部的所想所需,为岗上值守的同志们送去口罩、中药香囊、暖宝宝等防疫防寒用品,做好下沉干部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用行动书写“初心答卷”

作为西城区区直机关系统第一批支援干部,区委组织部干部二科副科长董方亮坚守在大安澜营社区一线已经两个月了。他值守的琉璃厂东街西口地理位置四通八达,每天近4000人次、400车次左右的流量,防控值守压力很大。董方亮每天重复着检查证件、测量体温、开箱检查等规定动作,用“人经我手无差错”的朴实行动,默默履行好作为一名党员对组织、对居民的承诺。在工作中,董方亮细致周到、热情为居民服务。东南园小区居民密度大、老年人居多,他和社区管片主任一起上门为居民办理出入证、为返京人员讲解政策、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等。他还定期对辖区内特殊群体进行走访,实现了管片内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安全度疫工作。在近两个月时间里,董方亮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组工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他的“初心答卷”。

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耿爱华是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下沉期间在大栅栏街道负责相关防控信息工作。她充分发挥多年从事文字工作的经验特长,主动对接联系街道专班各工作组,深入了解地区疫情控制情况,提炼汇总特色经验做法,真实、全面、迅捷地把大栅栏人坚守“疫”线确保街区“零感染”的良好工作成效进行编发,为街道宣传防控主阵地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光和热。“社区封闭式管理”开始后,耿爱华主动要求参加登记点位早、晚各一小时的值守排班。每天站岗的同时,她不放松信息采写和专刊编发,依然保持每天向区委报送至少1条信息,每两天至少发1期防控专刊。支援街道期间,耿爱华累计编发信息专刊11期,撰写工作动态、梳理汇总疫情速览、舆情情况、专班工作进展达500余条。

听指挥、守一线,甘当“排头兵”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北京海外学人中心金融街分中心副主任喻涛与组织部干部调配科干部仲浩就踊跃报名投身防控一线。下沉社区的第一天,他们就向三井社区党委书记李耕表态:听指挥、守一线,甘当社区的“排头兵”。在摸排社区居民的工作中,他们每天要打几百个电话,了解居民是否出过京、身体状况如何,同时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健康防护注意事项。街道“社区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两人便冒着风雪,天寒地冻的在晚上坚守值守点。喻涛是支援干部中的老大姐,对于身体的不适和早出晚归的奔波,她没有一句怨言,一直坚守在社区。仲浩腰椎的老毛病犯了,就用膏药和暖宝宝轮换“伺候”,没有落下一天的工作。有一次在点位值守时,仲浩遇到一对老夫妻只带着一张出入证,在联系社区核实过程中,老人情绪有些激动,仲浩及时安抚、耐心解释防控政策,赢得了二人的认可和积极配合。

初心点灯,实干扬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城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员干部们,充分发挥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组工铁军精神,打头阵、当先锋,不懈怠、不马虎,用实际行动和大栅栏人一起构筑打赢这场战“疫”的“铜墙铁壁”。(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