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告急 消防员撸起袖子支援

2020年03月30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血库告急 消防员撸起袖子支援

  本报讯(记者 张宇)在雍和宫地铁站旁,停靠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流动献血车,一块写着“瘟疫来袭,血液短缺”的公告牌引起了消防指战员的注意。3月28日,来自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地坛消防救援站的10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撸起袖子共献出了4000毫升血液。

  虽然目前北京市赢得了疫情防控第一阶段战斗的胜利,但受前期疫情的影响,无偿献血人数减少,北京血液库存出现不足,无法满足日常临床用血需求,血库告急的新闻也牵动了东城区支队地坛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的心。救援站党支部结合两级党委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与疫情现实需要,发出献血号召。综合考虑执勤备防、身体素质、个人安全等因素,最终确定全体党员干部成立突击队,参加首轮献血,并通过与血液中心预约包场、分时分段等方式确保采血过程的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在采血点,参与献血的指战员均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扎堆聚集,做好分隔献血,一个多小时,地坛消防站指战员累计献出4000毫升血液。采血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持续时间长,献血人数持续减少,尤其是悬浮红细胞只有35天的保存期,为首都医疗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消防队员此次献血非常及时,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着首都防疫工作的平稳运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