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形势持续严峻 各国全力应对

2020年03月30日10: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欧洲疫情形势持续严峻 各国全力应对

  尽管欧洲各国严防死守,但新冠肺炎疫情28日继续扩散,形势依旧严峻,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两万,意大利累计死亡病例过万,英国破千。西班牙和爱尔兰创单日死亡病例新高,葡萄牙累计确诊病例破5000,塞尔维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新高。

  截至28日,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2472例,累计死亡病例10023例;西班牙累计确诊72248例,死亡5690例;德国累计确诊超过52100例,死亡超过366例;法国累计确诊37575例,死亡2314例;英国累计确诊17089例,死亡1019例。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居家隔离期间表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让人无法松懈和放松疫情防控。目前无人能确定艰难时刻会持续多久,她呼吁德国民众保持耐心。她说,德国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约每5.5天翻番,要采取措施,努力延长这一时间,避免德国卫生系统过载。

  法国总理菲利普28日表示,目前法国疫情发展很快,“防疫战斗刚刚打响,4月份前15天情况将会十分困难,甚至比过去两个星期更困难”。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当天说,法国已经为医护人员订购了超过10亿只口罩,这些从世界各地特别是中国来的口罩将在未来数周到数月内交付。

  英国目前正加速建设临时医院,首都伦敦一家由会展中心改建的临时医院即将完成,届时将提供更多床位。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8日在电视讲话中说,西班牙特别内阁会议29日将通过更严格的“禁足令”:从3月30日至4月9日,所有非核心产业工作人员必须留在家中,不得外出工作。

  意大利总理孔特近日表示,目前的“封城”措施将实施到4月3日,而为应对疫情从1月31日开始实施的紧急状态将按计划执行到7月31日。

  此外,希腊宣布自29日起暂停来往德国和荷兰的航班;爱尔兰规定所有人从28日至4月12日非特殊情况必须待在家中;马耳他规定65岁以上老人、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的高风险人群28日起不得外出,教育机构停课时间将延长至6月底;塞尔维亚从29日起延长周末宵禁时间;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所有公园28日起停止对公众开放。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4名感染者死亡的美国邮轮 获准通过巴拿马运河

  新华社电 巴拿马政府28日说,允许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国“赞丹”号邮轮通过巴拿马运河,但船上任何人员不得在巴拿马上岸。

  美国荷美邮轮公司27日确认,旗下“赞丹”号邮轮上4名年长乘客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另外2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还有130多人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邮轮共载有1243名乘客和586名船员,以及4名医生和4名护士。

  “赞丹”号曾在南美航行,但沿线港口都对其关闭。获准通过巴拿马运河以后,它将驶往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

  “赞丹”号本月7日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原定于21日抵达目的地智利圣安东尼奥。遭智利拒绝入港以后,“赞丹”号打算经由巴拿马运河前往劳德代尔堡,但巴拿马政府早些时候以防疫为理由拒绝放行。

  同属荷美邮轮公司的“鹿特丹”号邮轮从美国圣迭戈出发,26日晚与“赞丹”号会合,向后者输送食品、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巴拿马海事部门28日早些时候说,“赞丹”号上一些没有新冠肺炎症状的乘客正在向“鹿特丹”号转移。

  荷美邮轮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隶属美国嘉年华邮轮公司,后者同时拥有公主邮轮、歌诗达邮轮等多品牌。公主邮轮公司旗下“钻石公主”号邮轮超过70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红宝石公主”号超过130人感染,“至尊公主”号超过70人感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