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美术家“一颗兵心”致敬凯旋英雄

2020年03月30日21: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这是我17年前为战胜‘非典’创作的作品《这个春天你最美》,现在我们也将迎来战胜新冠肺炎的春天!”作为在军营出生、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画家,军人的形象再一次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国家一级美术师、东城美协艺委会副主任王一帆新作中的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一支支援鄂医疗队冒死逆行、救民于难,最让王一帆震撼和自豪的是一架架空军大型运输机拔地而起、紧急驰援;一批批解放军官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接管火神山医院,保障后勤供给,成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作为一名军旅画家,我不能奔赴前线参与这场战‘疫’,但有责任有义务拿起手中的笔,为前方的战友们鼓与呼!”王一帆说。她积极收集资料、构思和创作,连续完成2幅抗疫主题重彩画。

其中,画作《紧急驰援》高1.2米、宽2米。创作期间,王一帆整日伏案,用工笔重彩一点点勾勒出大国军人的风姿。同时,她还充分发挥自己作为空军画家的专业特长,将人民子弟兵在这场阻击战中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凝聚到线条和色彩的勾画中,创作出4幅抗疫宣传组画《闻令而动》《紧急驰援》《勇挑重担》《同心抗疫》,发挥了美术作品宣传动员和艺术欣赏的双重功能,彰显中国军人忠诚、无畏、担当的本色作风。

同样心系战“疫”的还有转业近30年的“老兵”、东城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罗瑞,他连夜完成《使命呼唤》和《使命担当》2幅作品。东城美术家协会理事李洪涛一口气创作了10余幅作品,用画笔描绘了一个个感人瞬间——夜以继日守护病患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人、深入疫区报道战“疫”动态的新闻工作者……

“最近,看到英雄们陆续凯旋,心中高兴、欣慰、感动、振奋……百感交集,致敬每一位抗击疫情的无名英雄!欢迎英雄回家!”李洪涛表示,接下来,他还会用手中的画笔继续描绘发生在这个春天的感人故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