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今年首个清明祭扫高峰 9天累计接待31万余人

2020年03月29日22: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尹星云)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迎来了今年清明群众祭扫的首轮高峰。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自3月21日启动清明祭扫接待以来的9天时间内,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31.1万祭扫群众,而截至今天下午5时,当日全市223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53424人,疏导机动车20555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92%、85%。

据介绍,3月28日是今年北京首个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日,截至当日下午5点,全天全市223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59980人,疏导机动车21959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90%、83%,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3336人,机动车832辆,人数同比去年减少92% ,车辆同比减少84 %。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超过4200人。而到了3月29日,全市祭扫人数规模较前一日有所下降,同时,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却有所增加,超过了4700人。据悉,3月30日,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的祭扫人数为35099人。网上预约祭扫人数排前五位的公墓为:北京市太子峪陵园、大兴区天堂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天慈墓园、通州区极乐园。

具体来说,今天,八宝山人民公墓现场祭扫人数为1497人,较前一日回落了200余人。截至今天下午3时,该公墓总计接待祭扫人数9707人,完成代祭624份。“目前,人民公墓祭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并未出现小高峰及人流聚集现象。”八宝山人民公墓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宪铠表示。而同处八宝山地区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统计数据显示,3月28日祭扫预约总人数为1398人,实际接待1365人;3月29日共预约1169人,实际接待1160人。据介绍,虽然3月28日、29日这一周末,革命公墓实际接待人数较前几日有明显增长,但祭扫接待工作仍平稳有序。

此外,北京市万安公墓副主任石江海表示,截至3月29日,万安公墓共收到7300余人预约祭扫,接到代为祭扫预约业务230余份 ;目前现场累计已接待祭扫群众3300余人,完成代为祭扫业务约80份。祭扫人数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30%。3月28日、29日共接待祭扫群众1200余人,接待人数较前一周有所增加 ,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0%,尚属预期之内。石江海表示,目前各服务岗位正根据祭扫人流量适时调整工作人员数量,保证祭扫接待服务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相较于往年,今年北京的清明祭扫活动安排有了显著的区别。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表示,今年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1日至4月12日,总计23天,并实行预约分时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同时,今年清明节北京将暂停群体性聚集性祭扫活动。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海撒、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骨灰海撒推迟到疫情结束后举行,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各类群体性活动。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