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是否选择当前时机回国?需综合考量三方面因素

2020年03月29日17: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表示,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温暖的家,回家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海外侨胞是否选择目前的时机回国?祁金利介绍,有三个方面的因素需要大家综合考量:

一是考虑驻在地的情况。祁金利表示,应该做一个清醒的、全面的判断,包括目前所在的国家和地区现在发展程度、人们生活习俗、对于疫情的认知水平、防控措施、医疗条件、自己的居住条件等方面。

二是综合评估长途旅行带来的风险。“因为长途旅行要长时间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有一些还需要从第三国、第四国转机回国,途经多种人员聚集的场合;有的交通工具需要长时间在密闭的小空间,交叉感染的风险比较大。”祁金利表示,出于对风险评估的综合考量,“有的海外侨胞也说,一动不如一静,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三是除了疫情防控之外,还要考虑发展的问题。“我们应该有个信念:疫情是暂时的,发展合作这是长期的,能不能尽可能把危降到最低的程度,这是需要考虑的 现在的时间也要考虑今后自己的发展。”祁金利表示,希望外海侨胞综合考虑以上几个方面因素,做出慎重决策。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