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通州段明年全线通航 向南再添25.1公里

2020年03月28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运河通州段明年全线通航

  本报讯(记者 曹政)不少市民和游客都对去年国庆节通航的北运河通州段印象深刻。未来,市民乘船游玩的北运河河段更长了。

  市发改委近日批复北运河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项目完工后,两处河道通航断点将被打通,将保障北运河通州段京冀界河以上明年6月全线通航。

  规划显示,北运河通州段通航起点位于北关闸,去年国庆节通到了甘棠闸,大约11.4公里河道。通航时,还开通了长短两个航线和夜航,沿途4座码头:运河文化广场码头、奥体公园码头、漕运码头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柳荫码头。

  而近期获批的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项目,就位于甘棠闸至杨洼闸之间,正是通州段还未通航的河道,全长25.1公里。也就是说,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北运河通州段有望再向南通航25.1公里。

  其中,甘棠船闸建设工程将新建船闸1座,新挖扩挖航道1.2公里,同步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及附属设施。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将新建船闸1座,新挖航道0.8公里,同步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及附属设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甘棠、榆林庄两座船闸是打通河道通航断点,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必要工程设施,对保障明年6月通航具有重要意义。

  北运河通州段沿线,五河交汇燃灯塔区域、路县故城遗址、“城市绿心”、张家湾古镇等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错落分布,千年的运河文化流淌其间。

  这位负责人说,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游船通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有利于充分利用运河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展现大运河景观和历史风貌。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