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疫” 大兴老兵服务班冲锋在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28日11: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池梦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兴区魏善庄镇西枣林村11名退伍军人组成“老兵服务班”,参与排查、消毒、值守等任务,他们有参加过“越战”的老兵,也有刚刚退伍的新兵,他们不是医者,却是战疫先锋,不辞辛劳、不计报酬,默默守护全村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

“老班长”吹响战“疫”集结号

孙国安,是一名退伍“老班长”,也是“新上任”的村主任。这“疫”仗,他任务艰巨。“我是村主任,也是退伍军人。关键时刻,我肯定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疫情发生后,孙国安第一时间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志愿群众和退伍军人,走访排查,值守门岗,迅速形成西枣林的战“疫”防线。“大爷,现在是特殊时期,尽量别外出啊,有什么困难,和我说”。组织好防疫队伍,孙国安就想到了村内的独居老人和低收入户,给他们配齐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还安排人专门负责服务特殊群体,不能让疫情难倒本就困难的他们。在他的带领下,防疫工作全民参与,严谨有度,温暖有情。

“90后”战“疫”双胞胎

在西枣林村的门岗执勤人员中有对双胞胎兄弟引人注目,哥哥叫杨金昆,弟弟叫杨金仑,他们都曾是应征入伍的有志青年,也是这场战“疫”的先锋。

“作为一名‘90后’退伍军人,我们义不容辞冲上战场,撑起村庄的防疫墙”。杨金昆在部队时表现优异,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杨金仑去年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哥俩把思想积极转化成具体行动,参加执勤、排查,主动承担喷药消杀任务,同时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印发宣传材料,上门培训防护常识。

“非典的时候,我们还是小孩,都是长辈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该我们做贡献了!”为减少村民外出,兄弟俩开始为村民代购蔬菜,既让他们吃上放心菜,也暖了长辈们的心!

重整行装再上阵的“越战老兵”

史友海曾是空军39619部队的一员,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2年退役回到家乡。5年军旅生涯,5获团嘉奖,这经历与荣誉,赋予了史友海更多的果敢与坚毅。“虽然现在退役很久了,但是保卫家乡的职责与使命,我一辈子也不会忘。”

脱下军装的他本色依旧,日夜值守在寒风凛冽的一线检测点位,“唠叨”着每一位过往村民,戴好口罩,耐心给村民检测体温。再忙再累,史友海嘴里总是“退伍不褪色,国家给我定期抚恤补助就是对我曾经的肯定,现在就是我回报国家的时候”。他不值班的时候,还主动配合西枣林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入户调查。西枣林的村口、小巷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支村级战“疫”一线的“逆行部队”冲锋在前,充分发扬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真正意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