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业、外资外贸、消费升级四个领域发展

朝阳区出台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

2020年03月26日19: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引导消费结构升级,强化重点行业优势,完善配套支撑体系,支持消费领域创新发展……近日,朝阳区正式推出“1+1+4”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若干措施和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业、外资外贸、消费升级四个领域的发展支持办法,以支持区域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朝阳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服务首都中心城功能、服务高精尖体系建设、服务高层次对外开放、服务高水平统筹协调、服务高品质城市生活五个方面促进朝阳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五大主要任务。一是打造国际枢纽,纵深推进服务业开放。积极承担首都对外交往的职责,推动朝阳开放型经济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二是聚焦国际一流,集聚国际化高端要素。加大跨国总部企业、国际组织等主体的引进,吸引国际化顶尖人才落地,打造一批国际化品牌活动。三是接轨国际规则,打造高质量服务体系。把握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商务服务国际化专业水平,着力优化贸易结构,加快商贸流通转型,促进新兴消费业态集聚,引导生活服务品质化升级。四是对标国际品质,优化空间承载与布局。立足朝阳区既有资源优势,提升特色商圈发展活力,优化调整便民服务设施布局、升级商业设施标准。五是参照国际标准,营造一流的商务环境。以提升企业服务与人才服务的全面性与精准性为核心,加快建立满足企业多元发展需求的服务体系,增强对重点企业以及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意见》强调,通过深化扩大开放、集聚国际资源、引领消费转型、完善设施布局、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将朝阳区打造成首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枢纽的发展目标。

同时,为进一步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朝阳区商务经济各领域的影响,推动商务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落实《朝阳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朝阳区商务局通过实地调研企业,分析商务经济形势,出台《朝阳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重点围绕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业、外资外贸、消费升级四个领域,从提升政务水平、打造服务平台、完善保障机制、强化开放优势、畅通融资渠道、优化人才发展、增强资金引导等方面加大对区域重点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并配套相应发展支持办法。

总部经济方面,朝阳区支持和吸引跨国总部企业入驻,鼓励总部企业实体化经营,支持总部企业国际化发展。对总部经济相关企业给予落户认定奖励、突出贡献奖励及办公用房补贴。

商务服务业方面,朝阳区支持国际高端商务企业落地发展、支持重点商务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重大会展活动与品牌建设、支持搭建商务服务公共平台。对商务服务业相关企业给予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贡献奖励、会展支持、商务服务平台支持及重点项目奖励。

外资外贸方面,朝阳区支持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支持贸易结构升级,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鼓励搭建贸易促进平台,推动区域双向国际化发展。对外资外贸相关企业给予实际利用外资贡献奖励、跨境电商发展奖励、境外服务机构奖励、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奖励及重点项目支持。

消费升级方面,朝阳区引导消费结构升级,支持消费领域创新发展;鼓励支持商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朝阳区聚集发展。对消费领域企业给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及增速奖励、服务消费增速奖励、商圈改造支持及消费环境提升、夜间经济发展、消费创新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据悉,朝阳区商务局将采取公开征集、申报和评审的方式落实《朝阳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及四项发展支持办法,相关申报指南也将于近期发布。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