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南苑乡右安门村:全封闭式管理 筑牢敬老院“堡垒”

2020年03月26日10: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敬老院作为老年人集中居住场所,是疫情防范的重点关注对象。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村嘉祥敬老院接通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人员防控管理、加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筑牢抗疫 “堡垒”。

一道禁令,封闭管理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右安门村嘉祥敬老院门口,只见大门紧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底开始,嘉祥敬老院就正式开启全封闭式管理,暂停接收新入住的老年人,并将院内和院外工作人员分成二批:一批为院内常驻值守人员,直到疫情结束后方可离院,负责敬老院正常运行;另一批在院外负责给老人采买药品、生活用品及防护物资等工作,采购物品放到大门由内部人员接收。“目前虽然说大家都已经复工了,但是还要格外注意。尤其是我们这种养老机构,老人们免疫力都相对低下,但凡一个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定要严格防控!”同时养老院工作人员及时联系老人家属,告知目前机构的封闭情况,给家属们做工作,禁止家属探视,这些防疫举措取得了家属的理解与支持。

右安门村嘉祥敬老院全封闭管理

对部分因春节回家过年但有强烈返院需求的老人,敬老院也特别关心照顾。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与其家属联系,询问老人的体温测量情况及身体状况,多次确认没有异常后,再接老人来敬老院。

大战当前,用爱守护

嘉祥敬老院为保证老人们的正常生活,安排工作人员在防护期间外出为老人们采购生活必需品、防护物资等。采买回来的的水果、生活用品会在门岗先进行20分钟酒精消毒,再进入室内紫外线屋消毒后,利用电梯传递,并用对讲机通知楼层护理人员到电梯里接收物品,同时电梯间保证每日进行消毒。这样通过投放的方式防止护理人员接触外界,保障老人的健康安全。

电梯运送物资

老人们日常消耗最大的就是口罩,敬老院为保证老人们的口罩的正常供应准备了4000个口罩,并在一层设置医用口罩回收桶。还采购了护目镜,做到每位老年人人手一个,还给大家配发一次性PVC手套,让大家在院内也做好个人防护。院里还采买了大批的消毒液、酒精、紫外线消毒灯物资,保障院里的日常基本运行。养老院为保证照顾老人健康安全,全院实行包伙,为防止餐具串用、交叉感染,特采购一批餐盒及餐具,以保障饮食安全。

口罩回收箱

员工有爱,坚固“堡垒”

疫情不断发展,敬老院坚决做到“决不能让一位老人出事儿”,各岗位工作人员接到院里要求第一时间到岗,坚守自己的岗位。疫情虽然严峻,但是敬老院依然充满了温暖。

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周蕊,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响应院里的号召,舍小家为大家,尽自己所能地默默奉献。1月22日收到防疫工作指示后,由于正赶上春节佳节,周蕊同志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来院里参加值班工作。节后,她又主动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参加院里的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全院员工进行抗疫战斗。

工作人员给老人洗脚

周蕊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还协助其他部门的员工进行防疫工作。每周二是敬老院为老人采买的时间,封院管理后由于家属不能探视,封院后护理员的日常采购也交由市场部统一采购,物品需求量激增,周蕊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不顾个人安危帮助市场部人员进行采买工作,分拣各类物品。保证了全部人员的需求得以满足。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护理员的人身安全及健康,尽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周蕊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客服部的同事为护理员分餐,每天从早上7点开早餐,中午11点发午餐,一直到晚上6点半放晚餐,期间还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每日工作时长达12小时,从节后到现在只休息了5天。为敬老院的安全运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工作人员给老人打饭

周蕊不仅在院里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同时还担任右安门村里的值勤工作,服从组织安排,积极认真完成村里领导交代的任务,工作任劳任怨,积极努力。

有了良好的环境作为保障,嘉祥敬老院所有人将团结一心,听党指挥,严格要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保障每一位老人的健康安全,有我们在‘让家属放心,让老人安心’!”这是嘉祥敬老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心声!(陈云辉 曾威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