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布网” 严密跟进:复工路上这支执法力量不可或缺

2020年03月26日17: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四方责任”,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持续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龙潭街道城管执法队坚持冲在一线,坚定守护着龙潭地区的安全。

精准“布网” 打好联防联控配合战

想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铸就坚不可摧的防护网,为此龙潭街道城管执法队联合工商、食药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落实街道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实施联防联控,推进日常巡查、防疫宣传和督导工作的开展。

由街道领导牵头,通过整合队伍、加强防疫监管,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城管执法队联合工商、食药等部门,分为四个工作组,固定人员,固定点位,每日分别对街道各类企业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走访检查。

街道办事处主任带队检查龙潭早市,发现早市人流量大,传染风险高。在城管执法队的协调下,早市采取限流措施,同时早市员工按照规定画“一米线”,监督顾客自觉拉开距离。

多问“是否” 全面梳理企业防疫情况

为全面掌握龙潭地区疫情防控情况,执法队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展开地毯式排查,并建立了涵盖商超、餐饮、物流、家政、酒店等类别共计100余份的企业疫情防控总台账,记录每日防疫任务要求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守无死角。

根据针对楼宇商超等企业建立的台账,执法队会对企业是否开展疫情相关宣传、是否落实居家隔离等管理措施、是否配备防护用品、是否加强对来访人员管理等方面一一进行核实,针对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敦促其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

城管执法队在检查时发现一些公司存在员工未佩戴口罩,防疫信息未公示等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执法队当场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敦促楼长监督企业落实防疫工作。对于未整改的企业,城管执法队采取贴告示警告的措施进行公示,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执法队已公示21家单位。

紧抓落实,加强督查,执法队通过一本本台账梳理每家企业的防疫情况,确保在防疫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健、扎实。

严查“复工” 各项监督跟进赶趟

进入3月份,执法队开始针对复工企业开展摸排。连日来,执法队各组队员每日检查沿街商户,收集各类商户复工资料,督促企业商户落实防疫责任,如今地区不少企业已经按照相关要求顺利复工。

据统计,经过执法队的检查、整改,龙潭地区商超类企业复工5家,餐饮类企业复工33家,物流企业复工4家,便利店等小营业额企业复工49家.....

城管执法队队长朱月强说,近期复工企业大幅增加,防疫工作的宣传与落实必须跟进。为指导各单位做好复工前的防疫准备工作,工作组向地区商户和楼宇企业发放包含“三书两表一汇编”的防疫工作服务包,对未营业的单位在门口张贴《致龙潭地区未复工复产商户的一封信》,以便企业复工前联系并进行检查。

迄今为止,街道城管执法队累计出动执法力量1092人次,累计检查商户1757家,开展四轮次商超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检查和社会旅馆的摸排,累计检查575家“三类场所”,发放300件服务包,321家已张贴《致龙潭地区未复工复产商户的一封信》,41家企业被责令整改,目前复工的商户均已签署《龙潭地区复工复产商户承诺书》。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龙潭城管执法队坚定执法为民的本心,紧抓落实、严查漏洞,持续将各项防疫工作做细做实。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