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国门!东城区全力做好入境返京人员管控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0: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池梦蕊)近日,为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东城区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入境返京人员管控工作。

现场防控:下先手棋、打主动仗

面对当前境外输入压力增大,东城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从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外办等部门抽调42名精干力量组成新国展集散点现场工作组。

北京市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后,东城区现场防控组成员通过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研判、调查研究对策、细化工作流程,就现场人员聚集情况,优化布局接待区域,分划出登记、候录和等待区域,并指定专人有序安排旅客,确保工作区域规范有序。同时率先利用电子问卷的形式,凭借二维码进行入境旅客信息登记,提高工作效率、也为旅客提供了方便。此外,为方便境外旅客,现场防控组还贴心地制作了中英双语法规政策介绍及集中隔离点简介宣传单,提高了旅客配合度。

现场由于大多境外入京旅客没有充分准备,为顺利开展工作、减少矛盾纠纷,现场防控组遵循“三主动”的接待工作原则,即“主动引导就坐、主动嘘寒问暖、主动搬运行李”。针对境外入京旅客中存在的没有国内手机号码、无法连接网络、旅途劳顿无法补充能量等情况,防控组成员主动帮助旅客联系家人、朋友,并主动向没有流量旅客共享Wi-Fi热点。为缓解乘客的旅途疲劳,他们还将自己的早餐面包、火腿肠拿出来,主动询问老人、小孩儿,为有需要的乘客送上水和食品,在注重提高工作“效度”的同时,更彰显情感“温度”。

执行隔离人员派送任务过程中,人员一旦上岗,基本就是无停顿的连轴转,东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司机常因护目镜两侧遮挡或水雾看不清行驶路线,被迫停车、减速、甚至临时摘下护目镜,几趟下来,口罩里、帽子里、背心里早已湿透。

长时间的不进食、不进水、不上厕所,临时接到紧急任务刚睡几小时就被拉起来上岗,联络过程中遇突发情况安抚客人保持冷静……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然而大家却从未有过一句抱怨牢骚,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电话里几句话,便能准确默契的对接,确保了每位客人毫无差错的安全送达。

集中隔离点:强化排查、一人一策

模拟演练、“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开展“一对一”服务……东城区各单位迅速响应,精确配合,尽全力确保集中观察点日常运行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作为承担此次集中观察点日常运行任务之一的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在充分利用机场前线传递信息基础上,采取前台工作人员现场对接、微信群联络等方式全面掌握接收人员的国籍、来源地、居住街道等信息。同时,充分考虑回国人员时差与语言问题,抽调7名精通外语的骨干力量成立线上云翻译小组,并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开展“一对一”服务,24小时整理、答复及实际解决医学观察人员诉求,耐心解答,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

在接到集中观察点日常运行任务的第一时间,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与东城区总工会的观察点工作组人员在东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迅速承担起入境人员集中观察任务。而为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隔离流程方法,全力保障集中隔离点的顺利运行,现场指挥部还通过开展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模拟实战演练的方式,明确各组人员配合,反应处置迅速、措施得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