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46名驰援武汉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昨晚抵京

2020年03月26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炸酱面永远会跟热干面在一起”

  本报讯(记者 刘欢)战“疫”59天,终于回家了!昨天21时10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的第二支驰援武汉中医医疗队46名队员乘坐的G68次列车准时停靠在北京西站。白衣天使们,欢迎回家。

  看着熟悉的站台,国家中医医疗队北京东方医院领队、ICU主任王彤的眼圈红了,“回家,肯定开心,结婚25年,我还没跟爱人分开过这么久。可真的离开武汉了,又特别不舍,舍不得病人,舍不得当地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1月27日,作为第二批抵达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队员们进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管了设有36张病床的呼吸重症六病区。这里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仅1.6公里。

  50多个日日夜夜,从帮助医院建立“三区两通道”,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到每一次拼尽全力的抢救,再到每一次送治愈患者出院……每一帧画面都历历在目。59天,呼吸重症六病区共治愈出院患者72人,转出患者29人。

  昨天下午临行前, 国家中医医疗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领队叶永安还惦记着他的病人,那是一名他在ICU抢救过来的76岁重症患者,“听说他核酸已经转阴,很快就能出院了!”叶永安开心地说,“每一位转出的患者,我们都一直追踪,跟他们现在的主管医生都有微信联系……”

  在武汉的驻地对面,有一个汽车教练场。队员们休息时,会到这里锻炼、晒太阳。临行前,大家到这里拍照留念。周围高层居民楼里的居民都打开窗子,向队员们挥手告别:“谢谢你们!辛苦了!欢迎再来武汉!”队员们也挥着手,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王彤手机里有一段视频:夜晚,西北湖畔,几名队员唱着歌,他们身后,霓虹闪烁:“热烈欢送援汉医疗队胜利凯旋”“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人民永远铭记你们”……

  “有人说,医务人员是白衣天使,那我相信这一路上竭尽全力帮助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的盔甲。”东方医院的护士王晓君说,“希望来年春暖花开时,能再回武汉,看看美丽的樱花,看看这座美丽的、英雄的城市!”

  “对,我们一定回来,炸酱面永远会跟热干面在一起!我们一起加油!”东直门医院急诊科护士纪冬梅用手比心,开心地笑着。

  昨晚,医疗队队员们抵达北京后,乘坐专用车辆前往位于大兴区的指定地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为照顾好凯旋的天使们,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共派出12人编制的服务保障突击队,为医疗队队员们服务。

  昨天,一同返京的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检测队17名队员。

(责编:孟竹、高星)